糖尿病的中醫治療什麼優勢

我們以往接觸的可能都是西醫治療糖尿病。那麼對於中醫治療糖尿病來說有沒有優勢呢,有哪些優勢呢?下面讓簡單的為大家介紹下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優勢都有哪些?

中醫現在治療上重點在於清熱,開淤、清熱,在健康方面有相當的療效,在我們門診裡面如果是初發糖尿病病人,沒有吃過任何西藥,在我們這兒,首先是上中藥。絕大多數病人用中藥以後效果明顯。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有一些病人經過兩個月、三個月的治療,還沒有完全達到理想的水平,比如還沒有達標,可能略加一點西藥輔助一下。

另外糖尿病人在改善體質、改善症狀,特別是對疑難重症的糖尿病人,像糖尿病的重度的胃癱,重度末梢神經的損害,以疼痛為主的,疼、麻、木、涼為主的,還有糖尿病的汗症,出汗不停止,還有夜尿增多症,包括糖尿病足,中醫都有很好的療效,有些情況下需要配合一些西藥,有些情況下單獨用中藥可以治療糖尿病的疑難重症,療效是非常好的。

還有就是中醫對健康的認識是不一樣的,健康疾病的認識可能和西醫有所不同,更強調的是一種平衡狀況。有很多人在有疾病的時候,可能還是有很健康的心理狀態,它可能還是比較平衡的。中醫特別注意在治療物件上更加強調患病治人,西醫在治療的時候,我是消化科的,我治療胃潰瘍,眼睛可能盯在潰瘍本身的修復上,這是一個疾病的重要方面。

但是中醫可能更強調的是患病治人。所以它講究生態大系統醫學思想,就是說,人身上可能有很多的病,但是病是長在人的身上,而這個人既有生理病理的病,同時也有心理的問題,但是在人身上既有身的問題,也有心的問題。對於人來說,把人回放到環境之中,你和自然環境發生關係,和生活環境發生關係,和社會環境也發生關係,所以一個人得病絕不是單純的自己的問題。

另外一箇中醫特別強調治病要個體化。雖然同樣都是糖尿病,但是糖尿病有不同的型別。比如糖尿病有原發的、有繼發的,糖尿病有老年的,也有中年的,年輕的,甚至兒童的。糖尿病有胖的有瘦的,糖尿病有各種原因形成的。比如除了原發糖尿病以外,還有繼發性的,比如繼發性肥胖的,繼發性各種內分泌疾病的。另外像肝炎性的,可能因為肝硬化、肝癌,肝對糖調整出現問題。胰腺性糖尿病,比如說胰腺的腫瘤,一些重症的胰腺炎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