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貧血是怎麼回事?是貧血嗎?

地中海貧血(簡稱地貧)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先天的血液疾病,和父母的遺傳有關,是我國南方各省最常見、危害最大的遺傳病,人群發生率高達10%以上,以廣東、廣西為主意見建議:地貧主要分α和β地貧兩種,以α地貧較常見。

患者紅血球的體積較正常細胞小,且有時因血紅素含量低較蒼白或呈靶型,較脆弱且容易死亡,其帶氧能力亦不足,超過某種程度無法正常生活。地中海貧血患者,在日常可以以潤之爾康雪彥茶養護。地中海貧血病的專家問答1、夫婦雙方只有一方為輕型地貧患者,需要做產前診斷嗎?他們所懷的胎兒只有1/2機率為輕型地貧,其餘1/2是正常胎兒,不會孕育重型地貧胎兒。2、孕檢時,女方未檢出地貧,需要男方來做地貧檢查嗎?一般不需要。這種情況即使男方為重型地貧,所懷胎兒至多為輕型地貧患者,沒有大礙。3、1/4機率為重型地貧是否意味著4次妊娠中一定有一次機會生育重型地貧兒?1/4機率:即每次懷孕都有1/4的可能懷上重型地貧胎,而不是懷孕4次才有一次機會懷上重型地貧胎。4、產前基因診斷的準確性如何?透過不同的基因診斷方法已能對佔我國人群90%以上的地貧基因作出診斷。

雖不能對所有地貧基因作出診斷,基本能對中國人中常見的重型地貧型別做出診斷。從羊水中抽提胎兒的DNA進行基因分析,準確性在99%以上,仍有1%左右的誤診率。5已懷過3次都是水腫胎的孕婦,是否有希望生育一個正常孩子?有機會。若夫婦雙方均為輕型地貧,懷孕後,每次只有1/4機會是重型地貧,還有3/4機會可能生育一個輕型地貧或者完全正常的孩子。地中海貧血預防與調理預防廣泛有效地開展遺傳諮詢與產前診斷,為最有效的預防手段,尤其要在多發區普及預防宣傳。我國產前診斷方法已達國際水平,應努力推廣應用。HbH患者應避免使用氧化劑藥物如磺胺類、非那西汀類藥物。對於脾亢、白細胞減少者,應防止空氣汙染及交叉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