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弱視應該如何檢查常見幾種弱視檢查方法

弱視眼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兒童眼睛疾病了,由於孩子弱視眼的發生會給人們的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不少家長都想幫助孩子擺脫眼睛弱視。

兒童弱視應該如何檢查。

1、出生不久的嬰兒:可透過角膜映光、紅光反射、瞳孔檢測、眼底檢查有時可以做等方法,檢測嬰兒眼睛的總體健康狀況。

2、嬰兒至2週歲:可以檢查視覺功能,還無法用視力表檢查。可以交替遮蓋雙眼,注意患兒的反應。若無弱視,遮蓋一眼,另一眼都能保持中心注視,並且頭位基本不動。若一眼弱視,當健眼被遮蓋時,會表現出反抗行為,如必出反抗聲音,或移動頭位等。也可觀察眼位運動,透過移動一個有趣的注視目標如鑰匙圈,觀測眼睛是否隨目標移動。還可採用優先觀看法、視覺電生理檢查,評價視覺功能。

3、2歲至4、5歲:圖形視力表可用於檢測2、3歲孩子的視力。3歲時,大多數兒童能使用E字型視力表。檢測時,應完全遮蓋一眼。此後,應每個檢測一次視力。該年齡期兒童的視力可能達不到1點0,但只要達到0點5並且雙眼視力均等,說明視力發育正常。

4、5歲以後:可以使用字母型或“E”型視力表。該年齡段發現弱視的方法還有攝影驗光,電腦化的攝影驗光儀可在小瞳下檢測,發現屈光不正、斜視、屈光參差、屈光介質混濁等。

常見幾種弱視檢查方法。

角膜映光法:利用角膜的反光點,來測定斜視度,光點在角膜鼻側,屬外斜視光點,在角膜顳側屬內斜視。

稜鏡加遮蓋法:檢查者,左手置三稜鏡於右眼前,右手持遮蓋片,交替遮蓋兩眼,逐漸增加度數,待未遮蓋眼靜止不動為止分別測量看釐米及m處目標,適合於交替注視者。

單馬氏杆檢查法:檢查者,將馬氏杆橫置於右眼前,分別讓免疫病人注視釐米及m的點光源,完成病人可見點光源及垂直光線,根據點光源與垂直光線的位置,可以得出水平隱斜視,將馬氏杆豎放在一眼前,參與病人可見點光源,及水平光線,根據點光源與水平光線的位置,可以得出垂直隱斜視,測量斜視度時,放置完成不同度數的三稜鏡,直到光線穿過點光源為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