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要及時治療

有的患者積極主動與醫生配合,甚至從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的件件小事做起,有的患者很不重視,經常違背醫生的醫囑,而頑固地堅持不良生活習慣,還有的患者處於兩者之間,十分重視自己的疾病,但又不能持之以恆地嚴格管理自己。綜上幾種情況,可能與糖尿病患者所瞭解的糖尿病相關知識不夠充分有關。現將筆者在臨床上最常見的四個問題向大家做一簡要介紹。

問題一,很多糖尿病患者雖然剛被確診,醫生卻建議他們到眼科去檢查眼底,這令一些患者十分不安,認為得了糖尿病,眼睛就一定受影響,否則為什麼要做眼底檢查呢。

國外有人統計,在致盲疾病中有15%到20%的盲人都是由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的。糖尿病病史的長短和血糖控制的程度直接影響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患糖尿病5年以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為10%到15%,患糖尿病5到10年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病率為20%到30%,糖尿病病史超過10年以上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病率多在50%以上。有研究顯示,患糖尿病10到19年的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多在65%以上,在20到29年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達到100%。如果血糖控制理想可使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發病率減半。

但是也有很多患者已患糖尿病卻又不知道,這往往與多年不進行體檢有關。如有不少患者是因為視力下降先去看眼科醫生,眼底檢查發現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眼科醫生建議去查血糖,結果證實自己確實患有糖尿病,但患者卻不知自己是何時患病的。還有一些患者偶爾進行一次體檢,發現自己血糖很高,內科醫生確診為糖尿病,並建議患者去眼科進行眼底鏡檢查,結果證實眼底已出現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徵象。無論前者還是後者,儘管剛剛發現高血糖,卻也因此可大致推斷其患糖尿病的真實時間應有5到7年或以上。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應定期到眼科散瞳進行眼底鏡檢查,觀察是否發生了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問題二,已確診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為什麼眼科醫生還要建議進一步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做眼底血管熒光造影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