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可逆早治療防致盲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可逆的。看到這樣一個題目,也許會讓一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觀。但是,這是一個事實!糖尿病患者要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正確的認識,儘早掌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防治常識,從而避免發生糖尿病性視力損害。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可逆

為什麼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逆的呢?從自然病程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呈慢性發展即從無到有,從輕到重的過程,患病特點常表現為:早期對視功能較少影響,晚期可突然致盲。

病變早期,眼底檢查僅見微血管瘤和視網膜點狀出血。當病變繼續發展,毛細血管閉塞,出現無灌注區時,眼底可出現明顯缺血性改變,可見棉絮斑和較多的眼底出血。當毛細血管無灌注區達到一定程度時,缺血性改變會刺激視網膜新生血管的發生,此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進入增生期,處於增生期的患者隨時會發生視網膜出血和玻璃體積血,進一步發展會導致牽拉性視網膜脫離,造成視力的嚴重損害。此外,毛細血管功能和形態的改變還會導致視網膜水腫和黃斑水腫,黃斑水腫也是糖尿病視力損害的常見原因。

早發現早治療能減少致盲風險

干預治療不會使糖尿病視網膜病發生逆轉,但是可以控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甚至有所好轉。

全身的治療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否發生和嚴重程度起決定性作用。在進入危害視力程度以前,嚴格控制血糖可以有效保護視功能。一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展到危害視力的程度,即進入增生期或出現糖尿病性黃斑水腫,就需要眼科干預治療。及時的全視網膜鐳射光凝可以預防和控制增生性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減少致盲的危險。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眼保健的意識,應定期進行眼底檢查,及時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儘早進行干預治療。只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就,能同正常人一樣享受光明的權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