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羌活湯 - 方劑

九味羌活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张元素方,录自《此事难知》。为解表剂。具有发汗祛湿,兼清里热之功效。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内有蕴热证。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项强,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舌苔白或微黄,脉浮。临床上用于治疗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偏头痛、腰肌劳损等属外感风寒湿邪,兼有里热者。

  • 名称:九味羌活汤
  • 出处:张元素方,录自《此事难知》
  • 分类:解表剂-辛温解表
  • 功用: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 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内有蕴热证

歌訣

九味羌活用防風,細辛蒼芷與川芎,黃芩生地同甘草,三陽解表益姜蔥,陰虛氣弱人禁用,加減臨時在變通。

組成

羌活一兩半(9g),防風一兩半(9g),蒼朮一兩半(9g),細辛五分(3g),川芎一兩(6g),香白芷一兩(6g),生地黃一兩(6g),黃芩一兩(6g),甘草一兩(6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 :水煎溫服。2、古代用法:上九味㕮咀,水煎服。若急汗,熱服,以羹粥投之;若緩汗,溫服,而不用湯投之。

功用

發汗祛溼,兼清裡熱。

主治

外感風寒溼邪,內有蘊熱證。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項強,肢體酸楚疼痛,口苦微渴,舌苔白或微黃,脈浮。

方義

本方證由外感風寒溼邪,兼內有蘊熱所致。風寒溼邪侵犯肌表,鬱遏衛陽,閉塞腠理,阻滯經絡,氣血執行不暢,故惡寒發熱、肌表無汗、頭痛項強、肢體酸楚疼痛;裡有蘊熱,故口苦微渴;苔白或微黃,脈浮是表證兼裡熱之佐證。治當發散風寒溼邪為主,兼清裡熱為輔。方中羌活辛苦性溫,散表寒,祛風溼,利關節,止痺痛,為治太陽風寒溼邪在表之要藥,故為君藥。防風辛甘性溫,為風藥中之潤劑,祛風除溼,散寒止痛;蒼朮辛苦而溫,功可發汗祛溼,為祛太陰寒溼的主要藥物。兩藥相合,協助羌活祛風散寒,除溼止痛,是為臣藥。細辛、白芷、川芎祛風散寒,宣痺止痛,其中細辛善止少陰頭痛、白芷擅解陽明頭痛、川芎長於止少陽厥陰頭痛,此三味與羌活、蒼朮合用,為本方“分經論治”的基本結構。生地、黃芩清洩裡熱,並防諸辛溫燥烈之品傷津,以上五藥俱為佐藥。甘草調和諸藥為使。九味配伍,既能統治風寒溼邪,又能兼顧協調錶裡,共成發汗祛溼,兼清裡熱之劑。

配伍特點

本方配伍特點有二:一是升散藥和清熱藥的結合運用。正如《顧松園醫鏡》所說:“以升散諸藥而臣以寒涼,則升者不峻;以寒涼之藥而君以升散,則寒者不滯。”二是體現了“分經論治”的思想。原書服法中強調“視其經絡前後左右之不同,從其多少大小輕重之不一,增損用之。”明示本方藥備六經,通治四時,運用當靈活權變,不可執一,對後世頗有啟迪。

運用

1、本方是主治外感風寒溼邪而兼有裡熱證的常用方,亦是體現“分經論治”思想的代表方。臨床應用以惡寒發熱,頭痛無汗,肢體酸楚疼痛,口苦微渴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感冒、風溼性關節炎、偏頭痛、腰肌勞損等屬外感風寒溼邪,兼有裡熱者。

加減化裁

溼邪較輕,肢體酸楚不甚者,可去蒼朮、細辛以減溫燥之性;如肢體關節痛劇者,加獨活、威靈仙、薑黃等以加強宣痺止痛之力;溼重胸滿者,可去滋膩之生地黃,加枳殼、厚朴行氣化溼寬胸;無口苦微渴者,生地、黃芩又當酌情裁減;裡熱甚而煩渴者,可配加石膏、知母清熱除煩止渴。

使用注意

本方為辛溫燥烈之劑,故風熱表證及陰虛內熱者不宜使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大羌活湯系李東垣所制,比九味羌活湯少白芷,多黃連、知母、防已、獨活、白朮,故其清熱祛溼之功較強,宜於外感風寒溼邪而裡熱較重者。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此事難知》捲上:“易老解利法:經雲:有汗不得服麻黃,無汗不得服桂枝,若差服,則其變不可勝數,故立此法,使不犯三陽禁忌,解利神方。“九味羌活湯不獨解利傷寒,治雜病有神。中風行經者加附子;中風秘澀者加大黃;中風並二氣合而成痺等證,各隨十二經上下內外寒熱溫涼,四時六氣,加減補瀉用之,煉蜜作丸尤妙。”2、方論選注吳昆《醫方考》:“觸冒四時不正之氣,而成時氣病,憎寒熱,頭疼身痛,口渴,人人相似者,此方主之。謂春時應暖而反大寒、夏時應熱而反大涼、秋時應涼而反大熱、冬時應寒而反大溫,此非其時而有其氣,是以一歲之中,長幼之病多相似也。藥之為性,辛者得天地之金氣,於人則為義,故能匡正而黜邪。羌、防、蒼、細、芎、芷,皆辛物也,分經而主治。邪在太陽者,治以羌活;邪在陽明者,治以白芷;邪在少陽者,治以黃芩;邪在太陰者,治以蒼朮;邪在少陰者,治以細辛;邪在厥陰者,治以川芎;而防風者,又諸藥之卒徒也。用生地所以去血中之熱;用甘草者,又所以和諸藥而除氣中之熱也。易老自序雲:此方冬可以治寒、夏可以治熱、春可以治溫、秋可以治溼,是諸路之應兵也。用之治四時瘟病,誠為穩當,但於陰虛、氣弱之人,在所禁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