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隆溴銨 - 西藥

格隆溴铵,西药名。常用制剂为片剂、胶囊剂、注射剂、吸入用胶囊剂、导入用粉末剂。为抑制胃酸药。用于胃肠痉挛,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液分泌过多等,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可用于麻醉前给药以抑制腺体分泌,还用于减轻抗神经肌肉阻滞剂引起的不良反应,还用于治疗多汗症和支气管痉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格隆溴銨。

性狀

本品有片劑、膠囊劑、注射液、硬膠囊劑、匯入用粉末。

適應症

1、本品用於胃腸痙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液分泌過多等。2、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可用於麻醉前給藥以抑制腺體分泌。3、用於減輕抗神經肌肉阻滯劑引起的不良反應。4、治療多汗症和支氣管痙攣。

規格

片劑:0.25mg;0.5mg;1mg;2mg。膠囊劑:0.5mg。注射液:0.2mg/ml。吸入用硬膠囊劑:含63μg,能提供55μg吸入劑量(因吸入器可存留部分藥物)。離子匯入用粉末:5g;1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治療COPD經口吸入,一次1粒吸入膠囊劑,1次/日。2、治療胃腸疾病一次1-2mg,3-4次/日,飯後及睡前服。維持量為一次1mg,2次/日。單次極量4mg,每天極量12mg。3、麻醉前給藥肌內注射0.2-0.4mg,或靜脈注射0.2-0.4mg。4、術前用藥為了抵消手術期間腹膜的牽引起的血管迷走反射引起的心律失常(如心動過緩)可靜脈注射0.1mg本品。5、治療多汗症用本品0.1%溶液行離子匯入法,一次治療12min,可根據年齡、體重增減治療時長。一次只能治療一個部位,每天治療不能超過2個部位,間隔時間至少為7天。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可引起心律失常。2、中樞神經系統:可引起頭痛、頭暈、嗜睡、失眠、精神錯亂。由於本品不能透過血腦屏障,故由其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比其他抗膽鹼能藥輕。3、內分泌或代謝系統:可能引起泌乳的減少。4、消化系統:可導致胃食管反流、口乾(口苦)、味覺喪失。5、泌尿生殖系統:可能引起勃起功能障礙。6、眼:大劑量會引起瞳孔放大,但還未發現本品常用劑量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會引起散瞳。此外,本品還可能引起睫狀肌麻痺。7、面板:本品可引起出汗減少,在環境溫度高時可能導致發熱和熱衰竭。此外本品還可引起蕁麻疹。8、骨骼或肌肉:本品可引起神經肌肉阻滯並導致肌無力或癱瘓。9、其他:本品可引起過敏反應。

禁忌

1、對本品及其他抗膽鹼能藥物過敏者禁用。2、幽門梗阻、青光眼、前列腺肥大、重症肌無力麻痺性腸梗阻或腸弛緩、反流性食管炎、潰瘍性結腸炎或中毒性巨結腸症、急性出血導致的心血管狀態不穩定、梗阻性尿路病變禁用。3、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迴腸造口術或結腸造瘻術、心動過速、肝、腎疾病患者慎用。4、妊娠期婦女只有明確需要時才可使用。5、本品可導致乳汁分泌減少,哺乳期婦女慎用。

注意事項

1、注意監測胃內容物量和pH2、用藥過程中應監測心電圖以預防心律失常的發生。3、觀察胃腸疼痛或其他消化性潰瘍症狀的緩解。4、觀察唾液、氣管、支氣管及咽部的分泌減少的情況。5、警惕過敏反應的出現。6、用藥期間應避免駕駛或從事具有潛在危險的工作。7、本品不能與鹼性藥物混合。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普魯卡因胺合用時,可對房室結傳導產生相加的抗迷走神經效應,其機制可能為兩者藥理作用的相互疊加。2、本品與西沙必利合用時,可減弱西沙必利的促胃腸動力作用。3、本品與利托君合用時,可導致室上性心動過速。4、本品與環丙烷同時應用於麻醉治療時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5、用藥期間飲酒可使患者注意力下降。

藥理作用

1、本品是一種類似阿托品的季銨類抗膽鹼能藥物,具有較強的抑制胃液分泌作用及輕微的胃腸道解痙作用。2、本品可以調節胃腸蠕動,降低胃液分泌量和遊離酸濃度以及抑制氣管和支氣管的過度分泌。3、此外,本品還具有比阿托品更強的抗唾液分泌作用,且作用維持時間更長。此外,由於本品的季銨基團限制了它透過諸如血腦屏障的脂細胞膜,所以與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的不良反應發生極少。4、本品比等量的阿托品效力強5-6倍;其抗流涎作用較阿托品為佳,鎮靜作用較東莨菪鹼輕其加速心率、視物模糊,發熱等不良反應較阿托品輕;延遲性瞳孔散大在阿托品全身用藥時較為顯著,但本品僅會引起很小的變化。5、本品可與新斯的明合用,以糾正競爭性肌肉鬆弛藥過量,與阿托品合用新斯的明相比,心動過速出現較少,止涎作用較佳。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給藥生物利用度低,僅10%-25%吸收。肌內注射後10min可達血藥峰值,迷走阻滯作用可持續2-3h,抑制腺體分泌作用可持續約7h。2、兒童口服後90min可達血藥峰值。本品不易透過血腦屏障,在腦脊液和胎盤中濃度低。3、本品48.5%經腎排洩,少量以原藥經膽汁排洩,是否排泌入乳汁尚不清楚。靜脈注射後1min內即可起效。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