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柿蒂竹茹湯 - 方劑

丁香柿蒂竹茹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考》卷三。具有温中降逆,化痰和胃之功效。主治大病后,中焦气塞,下焦呃逆。

  • 名称:丁香柿蒂竹茹汤
  • 别名:丁香柿蒂汤(《医学集成》卷二)
  • 出处:《医方考》卷三
  • 功用:温中降逆,化痰和胃
  • 主治:大病后,中焦气塞,下焦呃逆

歌訣

丁香柿蒂人參姜,呃逆因寒中氣戕。濟生香蒂僅二味,或加竹橘用皆良。

組成

丁香三粒,柿蒂、竹茹各三錢,陳皮一錢。

功用

溫中降逆,化痰和胃。

主治

大病後,中焦氣塞,下焦呃逆。

方義

大病後,五臟皆傷,升降失常,故令中焦否塞: 五臟之陰既傷,則少陽之火奮於下,故令下焦呃逆,直衝清道而上也。是方也,丁香、陳皮,辛溫者也,理中氣之否塞:竹茹、柿蒂,苦寒者也,療下焦之呃逆。或問降逆何以不用梔、柏?餘日:此少陽虛邪,非實邪也,故用竹茹、柿蒂之味薄者以主之: 若梔、柏味厚,則益戕其中氣,否塞不益盛乎?古人蓋亦深權之矣。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滑壽醫學全書》:“丁香柿蒂竹茹湯,治陽呃。吳鶴皋注:此少陽虛邪,非實邪也,故用竹茹、柿蒂之味薄者主之,留其陽火以和胃氣,取陽生則陰長之意,李東垣作此方,蓋深權之矣。丁香二錢,柿蒂二錢,竹茹二錢,橘紅。亦名橘紅竹茹湯。”

各家論述

大病後,五臟皆傷,升降失常,故令中焦否塞;五臟之陰既傷,則少陽之火奮於下,故令下焦呃逆,直衝清道而上也。是方也,丁香、陳皮,辛溫者也,理中氣之否塞;竹茹、柿蒂,苦寒者也,療下焦之呃逆。或問降逆何以不用梔、柏?餘曰:此少陽虛邪,非實邪也,故用竹茹、柿蒂之味薄者以主之;若梔、柏味厚,則益戕其中氣,否塞不益盛乎?古人蓋亦深權之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