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中八寶散 - 方劑

宽中八宝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赤水玄珠》卷五。具有行气活血,祛痰泄浊之功效。主治七情忧思,胸腹胀满痞塞。症见脘腹胀满、舌淡苔腻、脉濡缓。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急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胃溃疡、胆囊炎等。

  • 名称:宽中八宝散
  • 出处:《赤水玄珠》卷五
  • 功用:行气活血,祛痰泄浊
  • 主治:七情忧思,胸腹胀满痞塞

歌訣

1,寬中寶蘿蔔子,牙皂洩濁歸活血;香砂蘇沉配檳榔,三焦氣滯服之康。2,寬中八寶不循常,檳沉砂木蘇子匡;牙皂蘿蔔祛痰積,痰凝氣滯服之康。

組成

木香、歸尾、蘿蔔子、真蘇子、檳榔、砂仁各一錢半(5g),沉香、牙皂各一錢(3g)。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一錢,或二錢,黃酒調下。

功用

行氣活血,祛痰洩濁。

主治

七情憂思,胸腹脹滿痞塞。

方義

此證治宜兼顧三焦,一面恢復各髒功能,一面通其窒塞,功能一復,氣行無阻,而脹滿可消。方中蘇子走上焦以降肺氣,使上焦之氣下行;砂仁芳香醒脾,復脾胃升降之舊;沉香直達下焦,開其鬱結;木香疏肝利膽,調理肝的疏洩;檳榔、蘿蔔子疏暢三焦,洩其壅阻。使氣鬱得疏,升降之道無阻,則升者自升,降者自降,氣行無阻而痞塞自開,功能恢復而氣不再滯。尤妙在配伍活血的當歸,行其血滯;豁痰的牙皂,滌其痰濁,照顧到了氣血津液的相互影響,與一般行氣之方有所不同。《匪碥》說:“氣本清,滯而痰凝血瘀,則濁矣。不治其痰血,則氣不行。”《醫學六要》說:“一切氣病,用氣藥不效,少佐芎歸血藥,血氣流通而愈,乃屢驗者。”此方之用當歸,正合此義。

配伍特點

此方配伍當歸、牙皂,體現了以治氣為主,兼顧津血的配伍形式,是配伍上的第一個特點。方中蘇子入肺,砂仁入脾,沉香達腎,木香達肝,照顧到了上中下三焦,是配伍上的第二個特點。蘇子、牙皂、蘿蔔子都能治痰,對痰濁阻於三焦引起的氣滯作脹,較為臺式,是配伍上的第三個特點。

運用

1、本方以脘腹脹滿、舌淡苔膩、脈濡緩為辯證要點。2、現代常用於治療急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胃潰瘍、膽囊炎

加減化裁

若欲宣散,可加蘇葉、柴胡、生薑;若欲溫通,可加桂枝、附片、吳茉萸;血結者加川芎、三稜、莪術;溼重者,加陳皮、半夏、茯苓、澤瀉。小水不利並水腫,加苦葶藶子末一錢五分,螻蛄後段炙末一錢。如疼痛,加五靈脂、玄胡索;納差,加山楂、炒麥芽、炒谷芽;伴嘔吐,加姜半夏、陳皮;氣滯甚,加枳殼、青皮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