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射治療毛細血管擴張症 - 醫療美容

激光治疗毛细血管扩张症简称“激光祛红血丝”,是运用特定光谱的光热解原理,选择性作用于微血管内的血红蛋白,同时使表浅的毛细血管封闭,由体内的巨嗜细胞吞噬掉,从而达到祛除红血丝的效果。

  • 标题:激光治疗毛细血管扩张症
  • 常用名:激光去红血丝、激光去除红血丝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面部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表面麻醉
  • 操作方式:光电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20~60分钟
  • 治疗周期:3~5次一疗程,每次间隔6~8周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200~2000元/次
  • 恢复时间:5~7天左右
  • 特点:效果较明显、恢复期短。
  • 相关疾病:毛细血管扩张症。
  • 相关手术/技术:脉冲染料激光(PDL)、KTP激光、氩-泵可调节染料激光、氩激光、铜蒸汽激光

適用人群

面部面板存在紅血絲影響美觀者。

禁忌人群

1、有免疫缺陷病,如艾滋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2、瘢痕體質者。3、光敏性面板及正在使用光敏性藥物的人群。4、有複發性單純皰疹病史者。5、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婦女。6、患腫瘤或有腫瘤史。7、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8、不切實際,對治療效果過分迷信者。9、有凝血功能障礙史或使用抗凝藥物者。10、治療前3~4周有日光暴曬史或人工曬黑史。11、使用激素或有內分泌疾病史。12、有任何活動性感染,有面板癌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不適患者可能會有燒灼感、蟲蟄感或似橡皮筋彈在面板上的感覺,這些不適在外用麻醉劑後可得到改善。2、紅斑是面板髮生淺Ⅱ度燙傷的一種反應,有時伴有水腫。但是劇烈的紅腫通常是過度治療的一種臨床反應,適當進行操作調整,可避免此類情況發生。3、紫癜細小的血管被鐳射銷燬後會發生破裂導致皮下紫癜和出血,通常是一種有效的標誌,但是對一些出凝血功能障礙的患者來說,紫癜的發生可能更嚴重一些。但是大多數情況下紫癜的發生在治療後的即刻,一般在7~10日內消退。4、水皰結痂也是面板淺Ⅱ度燙傷的一種表現,大多數情況下這種反應是可以接受的。可能與過高能量密度治療有關,水皰出現後可發生表皮壞死,嚴重者甚至出現真皮壞死。解決的辦法是治療進行光斑測試,並觀察5分鐘,如出現過度反應,應調整治療引數,包括降低能量密度等,並加強冷卻。水皰結痂一般1~2周緩解。5、水腫可在治療後數分鐘內發生。同步冷卻或治療後冰敷可減輕水腫程度,過度的水腫通常提示治療過度。6、感染如果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表明可能發生繼發感染,及時到醫院複診。7、單純皰疹復發在治療區有複發性單純皰疹病史的患者,鐳射治療可能誘發本病,建議治療後遵醫囑預防性口服抗皰疹病毒藥物。8、色素改變色素脫失或色素沉著好發於面板顏較深的患者,或者治療區域在術前或術後有日曬史的患者。有些患者即使避免了日曬仍然出現色素沉著。這些色素改變往往在3~6個月內消失。但在少數患者,主要是色素脫失的患者可持續存在。9、面板質地改變大多由過度治療所致,往往因為能量密度過高或光斑重疊,面板過度損傷。具有瘢痕體質的患者,這種趨勢會更明顯。10、瘢痕面板顏色較深的患者,出現瘢痕如擴大的增殖性瘢痕的機率較小。極少數有先天性瘢痕體質的病例,會出現異常增大、增高的瘢痕疙瘩。為了減少發生瘢痕的機會,應嚴格遵循治療程式。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鐳射去紅血絲能夠使紅血絲減淡或者消失,改善面部容貌。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通常美容效果不會有太大變化,但若長期不注意面板護理或存在面板反覆損害情況,可能會導致面板“紅血絲”再次出現。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紅腫期(治療後當天~3天)面板會有粗糙感,一般可在當天或隔日逐漸消失,個別患者可能會出現短暫的紅腫熱等反應。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可以遵醫囑使用膠原面貼敷料或冰膜;多補充維生素C,注意面板保溼,嚴格防曬,用冷水洗臉;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2、結痂期(治療後4天~7天)面板紅腫基本消退,區域性色素加深,面板表面出現無創性薄痂。處理方式包括:禁菸酒、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顏色深的食物如:咖啡、可樂等;不參加激烈運動,以免出汗後引起感染;面部治療後5天內不宜用熱水洗臉,擦乾治療部位後薄薄地塗上藥膏,直至痂皮脫落;不可使用用其他藥物或化妝品;避免日曬,儘量使用防曬或打傘,室內室外都需塗抹防曬產品。3、結痂脫落期(治療後8天~15天)痂皮逐漸脫落完畢,形成新生面板,呈淡粉色。注意事項:繼續使用修復產品,嚴格注意防曬,做好保溼工作;幹癢嚴禁搔抓,要讓痂皮自行成熟脫落,不得強行剝落。4、效果顯現期(治療後16天~30天)術後反應消退,效果逐漸顯現,紅血絲改善。注意事項:注意防曬和保溼,避免曬傷導致色素沉著;如想徹底祛除紅血絲需要按療程治療;治療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和醫生進行充分溝通,瞭解完整治療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配合醫生完善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治療禁忌。3、如果有光敏感病史、面板病變、免疫系統異常,服用特殊藥物或孕婦,需要諮詢醫生之後再開始治療。4、口服異維A酸者,遵醫囑停藥3個月後再開始治療。5、治療前1個月內,避免強烈日曬或做室外SPA。6、治療前1周,不能做磨皮、果酸煥膚等美容專案。7、使用外用祛斑產品的人,建議停藥1周後開始治療。8、治療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潔淨。9、避開月前期。

相關醫學知識

1、紅血絲的定義紅血絲又稱毛細血管擴張症,好發於面部,有人稱“高原紅”、“紅二團”,它是指面板和黏膜表淺小血管持續性擴張,形成紅色或紫紅色斑塊狀、斑點狀、線狀或星芒狀損害的一類疾病總稱。短暫的毛細血管擴張引起的面部潮紅,過一會兒就會恢復正常。但如果長時間反覆出現就可能形成持續性兩頰泛紅。長期持續的毛細血管擴張就會出現紅血絲,多發於臉頰、鼻翼兩側。2、紅血絲的病因分類(1)先天性紅血絲:大多為遺傳造成,即父母或家族中有人曾患有紅血絲。(2)後天獲得性紅血絲:通常是由於各種損傷因素作用形成的,如寒冷刺激、空氣乾燥、長期風吹、陽光曝曬等氣候因素;如廚師、電焊工、火焰燻烤等職業因素;如藥物、化妝品的刺激等。

手術分型

1、脈衝染料鐳射(PDL)是最有效的方法,不良反應很少。用3、5、7或10mm光斑治療,重疊10%~20%以覆蓋全部皮損,根據皮損的治療反應和部位可調節治療引數。治療終點是靶血管立刻凝固或消失。一般需測試光斑,如確實需要,應先用測試引數治療完整條血管再觀察。2、KTP鐳射KTP鐳射治療有效,可採用或不用表皮冷卻,以達到療效。3、其他如氬-泵可調節染料鐳射、氬鐳射、銅蒸汽鐳射僅作為二線治療。

優劣勢

1、優點操作簡單、恢復期短;鐳射治療創傷較小,疼痛感輕;準確性較高,治療效果較明顯。2、缺點治療週期較長,需要多次治療;治療範圍較侷限,不能同時治療多種面板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