苓術湯《三因極一病證方論》 - 方劑

苓术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二。具有温阳利水之功效。主治冒暑遭雨,暑湿郁发,四肢不仁,半身不遂,骨节离解,缓弱不收,或入浴晕倒,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皆湿温类也。

  • 名称:苓术汤《三因极一病证方论》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二
  • 功用:温阳利水
  • 主治:冒暑遭雨,暑湿郁发,四肢不仁,半身不遂,骨节离解,缓弱不收,或入浴晕倒,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皆湿温类也

歌訣

苓術湯方出三因,桂附姜澤六味群,脾腎陽虛水溼阻,溫陽利水此方尋。

組成

附子(炮,去皮臍)、茯苓、白朮、乾薑(炮)、澤瀉、桂心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四錢,水一盞半,煎至七分,去滓,食前服。

功用

溫陽利水。

主治

冒暑遭雨,暑溼鬱發,四肢不仁,半身不遂,骨節離解,緩弱不收,或入浴暈倒,口眼喎斜,手足軃曳,皆溼溫類也。

方義

溼因氣化不及而停留,脈因受寒而攣急,均宜辛熱助陰。故方用桂心、附子溫助腎陽,乾薑、白朮溫運中陽,腎陽得溫,脾陽振奮.則溼不停滯;寒邪一散,則攣急可解。複用茯苓、澤瀉淡滲利溼,溼去水行,則不仁不用,骨節離解等證亦可逐漸痊癒。六藥合用,可呈溫陽利水功效。

加減化裁

此方由真武湯與五苓散二方加減而成。溫陽力量強於二方,利水力量大於真武,宜於陽氣更虛者。

重要文獻摘要

《得效》:“苓術湯治冒暑遭雨,暑溼鬱發,四肢不仁,半身不遂。或人浴暈倒,口眼喁斜,手足不仁,皆溼溫類也。赤茯苓、白朮、乾薑、澤瀉、桂心、甘草各一錢。上銼,作一貼,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