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乙型腦炎疫苗 - 西藥

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包括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乙型脑炎纯化疫苗(地鼠肾细胞)、 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西药名。用于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成分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系用Vero細胞培育的P3株乙型腦炎病毒經甲醛滅活後濃縮、純化、凍幹而成。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系用乙腦病毒接種地鼠腎細胞,經培養、收穫、滅活病毒、濃縮、純化,加人血白蛋白作保護劑、氫氧化鋁佐劑製成。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系用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減毒株接種原代地鼠腎細胞,經培養、收穫病毒液,加入適宜穩定劑凍乾製成。

性狀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白色疏鬆體,溶解後為澄明液體。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乳白色渾濁液體。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淡黃色或淡粉色疏鬆體,復溶後為橘紅色或淺粉紅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接種本疫苗後,可刺激機體產生抗乙型腦炎病毒的免疫力。用於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

規格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重溶後每安瓿為0.5 ml。每次人用劑量為0.5ml。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每瓶0.5ml。每1次人用劑量為0.5ml。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復溶後為每瓶0.5ml。每1次人用劑量為0.5ml,含乙型腦炎活病毒應不低於5.4Lg PFU。

用法用量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1、將疫苗稀釋液(滅菌注射用水)0.5ml加入凍幹疫苗安瓿中,輕輕搖動,使疫苗充分溶解。2、於上臂外側三角肌附著處,經消毒後皮下注射0.5ml。3、基礎免疫應注射兩針,間隔1周。在第二針注射後1個月至1年內注射第三針作為加強免疫。以後可根據當地流行情況3-4年加強一次。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1、使用前將疫苗振搖成均勻懸液。2、於上臂外側三角肌肌內注射。3、免疫程式如下:6-12月齡接種第1針和第2針,時間間隔7-10天,第2針6個月後和4-10歲時分別接種第3針和第4針。每1次注射劑量為0.5ml。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1、按標示量加入所附疫苗稀釋劑,待疫苗復溶並搖勻後使用。2、於上臂外側三角肌下緣附著處皮下注射。3、每次注射0.5ml。現有臨床資料顯示,8月齡接種1針可以提供至少5年的保護。一些國家的免疫程式建議在2歲時加強1針,以後不再免疫。

不良反應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個別人注射後可有一過性發熱,一般不超過24小時,如果體溫超過38.5℃或發熱時間延長,應對症處理或請醫生診治。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注射後一般無不良反應,個別出現頭暈和一過性發熱反應,一般不超過2天,可自行緩解。偶有散在皮疹出現,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必要時可對症治療。因疫苗含有氫氧化鋁佐劑,少數人在注射後區域性可出現硬結、輕度腫脹和疼痛,一般在1-3天內自行消退。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1、常見不良反應:(1)一般接種疫苗後24小時內,注射部位可出現疼痛和觸痛,多數情況下於2-3天內自行消失。(2)一般接種疫苗後1-2周內,可能出現一過性發熱反應。其中大多數為輕度發熱反應,一般持續1-2天后可自行緩解,不需處理,必要時適當休息,多喝開水,注意保暖,防止繼發感染;對於中度發熱反應或發熱時間超過48小時者,可給予物理方法或藥物對症處理。(3)接種疫苗後,偶有散在皮疹出現,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必要時可對症治療。2、罕見不良反應:重度發熱反應:應採用物理方法及藥物對症處理,以防高熱驚厥。3、極罕見不良反應:(1)過敏性皮疹:一般接種疫苗後72小時內出現蕁麻疹,出現反應時,應及時就診,給予抗過敏治療。(2)過敏性休克:一般接種疫苗後1小時內發生。應及時注射腎上腺素等搶救措施進行治療。(3)過敏性紫癜:出現過敏性紫癜反應時應及時就診,應用皮質固醇類藥物給予抗過敏規範治療,治療不當或不及時有可能併發紫癜性腎炎。(4)出現血管神經性水腫,應及時就診。

禁忌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發熱、急性或嚴重慢性病、體質衰弱、對藥物或食物有過敏史、有抽風史者不可注射本品。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1、已知對該疫苗的所含的任何成分,包括輔料及硫酸慶大黴素過敏者。2、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3、妊娠期婦女。4、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5、患腦病、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

注意事項

乙型腦炎滅活疫苗(Vero細胞):1、安瓿有裂紋、標籤不清、疫苗溶解不好或有搖不散的絮狀物不得使用。2、疫苗安瓿開啟後立即使用。3、注射疫苗時應備有腎上腺素,以備偶有過敏時急救用。乙型腦炎純化疫苗(地鼠腎細胞):1、疫苗有異物或疫苗瓶有裂紋、標籤不清者、超過有效期者,均不得使用。2、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休息片刻。3、嚴禁凍結。開啟後應立即使用。4、本品含有微量硫酸慶大黴素,對硫酸慶大黴素有過敏史者不得使用。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1、以下情況者慎用:家族和個人有驚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癲癇史者、過敏體質者、哺乳期婦女。2、開啟疫苗瓶和注射時,切勿使消毒劑接觸疫苗。3、疫苗瓶有裂紋、標籤不清或失效者、疫苗復溶後出現渾濁等外觀異常者均不得使用。4、疫苗瓶開啟後應立即使用,如需放置,應置2-8℃於30分鐘內用完,剩餘均應廢棄。5、應備有腎上腺素等藥物,以備偶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時急救用。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後應在現場觀察至少30分鐘。6、注射免疫球蛋白者應至少間隔3個月以上接種本品,以免影響免疫效果。7、使用其他減毒活疫苗與接種本疫苗應至少間隔1個月。8、本品為減毒活疫苗,不推薦在該疾病流行季節使用。9、育齡婦女注射本疫苗後,應至少3個月內避免懷孕。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疫苗於2-8℃避光儲存和運輸。稀釋劑於2-30℃儲存和運輸。應在標明的有效期前使用。

有效期

16個月

附註

疫苗復溶和注射疫苗必須使用無菌注射器和無菌針頭。廠家提供專用稀釋劑供疫苗使用,復溶疫苗必須使用廠家提供的專用稀釋劑。不能使用其他疫苗稀釋劑或其他廠家生產的乙腦減毒活疫苗稀釋劑。如使用不正確的稀釋劑可能損壞疫苗並導致接種者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該專用稀釋劑應於2-30℃儲存,不得凍結。本疫苗不得使用其他疫苗進行復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