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椿皮散 - 方劑

臭椿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六十。具有温阳止血之功效。主治积年肠风泻血,谷食不消,肌体黄瘦。

  • 名称:臭椿皮散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六十
  • 功用:温阳止血
  • 主治:积年肠风泻血,谷食不消,肌体黄瘦

組成

臭椿樹白皮(微炙,銼)二兩(60g),乾薑(炮裂,銼)三分(22.5g),甘草(炙微赤,銼)三分(22.5g),雞冠花(炙微黃)一兩(30g),附子(炮裂,去皮臍)一兩(30g),槐鵝(炙令黃)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為細散。每服兩錢,食前以枳殼湯調下。

功用

溫陽止血。

主治

積年腸風瀉血,穀食不消,肌體黃瘦。

方義

臭椿樹白皮、雞冠花、槐鵝三者性味酸,起到收斂止血止瀉的作用,三者共為君藥。乾薑、附子性溫,溫中助陽以溫脾。甘草為佐使藥,補脾益肺,調和諸藥。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方選錄《太平聖惠方》:“夫積年腸風下血不止者,由人氣血衰弱,臟腑虛憊,或飲食勞損,或毒氣風邪,蘊蓄在臟腑,流注於大腸,大腸既虛,下血,致面色萎黃,四肢消瘦,或系月連年,諸醫不差,故曰積年腸風下血也。治積年腸風瀉血,穀食不消,肌體黃瘦,臭椿皮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