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包炎鑑別診斷

急性心包炎的診斷可依據症狀,體徵,有明顯胸痛伴全身反應如發熱等症狀時要考慮到本病的可能,若聽到心包摩擦音則診斷可肯定, 但心包摩擦音延續時間長短不一,故應反覆觀察以免漏診,患者有呼吸困難,心動過速,心濁音界擴大及靜脈淤血徵象時,應想到心包滲液的可能,經X線和超聲心,動圖檢查一般都能確立診斷。

心包炎分急性心包炎和慢性心包炎。急性心包炎,有的人是病毒引起的,有的人沒有原因。慢性心包炎,心包裡面長水,會出現胸悶症狀,有的人會腳腫、喘、睡不平。心包滲出大量積液可發生急性心包填塞症狀。患者胸痛、呼吸困難、發紺、面色蒼白,甚至休克。還可有腹水、肝大等症狀。那麼如何做急性心包炎鑑別診斷?
在可能併發心包炎的疾病過程中,如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心動過速和病因不明的體靜脈淤血或心影擴大,應考慮急性心包炎可能。在心前區聽到心包摩擦音,心包炎診斷即可成立。心包心肌炎常伴有心功能異常、心肌損傷標記物、肌紅蛋白和腫瘤壞死因子升高,可聽到第3心音,J-ST段抬高,超聲影像和MRI可顯示心臟結構變化,心包膜/心內膜心肌活檢是主要診斷依據。
病毒性心包炎是一種漿液纖維蛋白性心包炎,由於病毒直接感染、自身免疫應答(抗病毒或抗心臟)引起的炎症。發病前數週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起病急劇。臨床特徵:劇烈胸痛、發熱,約在70%的患者中可以聽到心包摩擦音,心包滲液一般為小量或中等量,很少產生嚴重心包壓塞症狀。檢查常有血沉加快、白細胞升高、心電圖ST段抬高、X線心影增大。如果心肌受累,可形成急性心肌心包炎。
急性心包炎的體徵
一:心包摩擦音:為早期纖維蛋白性滲出時的重要體徵,可持續數小時,數天或數週。
二:心包積液徵:心尖搏動減弱或消失,心音低而遙遠,心濁音界向兩側擴大,心尖搏動位於擴大的心濁音界左緣內側,臥位時心底濁音界增寬。
三:心臟壓塞徵:心動過速,靜脈壓升高,動脈壓下降,脈壓變小,常有奇脈,頸靜脈怒 張,肝腫大伴壓痛,頸靜脈迴流徵陽性,腹水和下肢腫等。
以上文章內容詳細介紹了急性心包炎的鑑別和診斷,患者如果患有該病,並且出現了以上的幾種症狀,要及時的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和醫治,如果確診後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