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不如這樣“搬”

  20歲就見黃褐斑!Linda為自己顴骨上的兩片“斑”痕點點,甚是心煩,去醫院就診,醫生說是黃褐斑。為何如此年輕也會長出一臉黃褐斑?其實,黃褐斑的發病因素較為複雜,治療起來也較為棘手。對付黃褐斑要應採取綜合治療的手段,外可用鐳射,內則需要調理內分泌。

  治黃褐斑先找“病因”

  近幾年來,黃褐斑就診的患者逐年增多。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整形美容科使用鐳射治療祛斑的患者中,有近8成的人是黃褐斑。

  黃褐斑慢慢爬上了的臉頰,面板就變得灰暗。顏玲說,黃褐斑常常在臉上呈對稱分佈,形狀不規則,面積可大可小,顏色深淺不一,主要分佈在眼睛周圍、顴部、頰部,不痛不癢,甚是難看。這在臨床上是常見又難以治癒的面板病之一。

  “很多女性不知道黃褐斑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面板病,她們一來,就要求醫生看能不能用鐳射打掉這些斑點。”顏玲說,“其實,應該儘量尋找致病原因,去除病因是首要做的事情。”

  1) 妊娠性黃褐斑,分娩後就可逐漸好轉。

  2) 由生殖器官慢性疾病引起的黃褐斑要積極治療原發病。

  3) 口服避孕藥或其他藥物引起的黃褐斑應停止服用這類藥物。

  專家強調,當病因去除後,黃褐斑通常會逐漸消退。對於無法自行消退的黃褐斑,可以採用鐳射祛除的方法。

  單一鐳射治療難達理想效果

  “鐳射祛斑並非那麼完美,整形鐳射科醫生通常都會對黃褐斑的患者做事先的解釋,單一鐳射治療難達理想效果。”顏玲說,在鐳射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以下兩種不願意見到的情況:一是使用鐳射治療之後,沒有完全去掉斑點;二是打了鐳射之後,短期內出現色素沉著,這可能會使得黃褐斑的顏色更加深了。

  一般來說,使用鐳射祛斑後,有色素沉著,3-6個月會減退,斑點會淡化,但是如果鐳射打得太深,則就沒法淡化了。鐳射祛黃褐斑的效果取決於兩點:

  1)醫生豐富的經驗,對患者的黃褐斑應該使用的鐳射的能量有很準確地把握,打多打少能恰到好處。

  2)使用的鐳射儀器,儀器裝置也很重要,像二氧化碳點陣鐳射,一般都不用在祛斑上主要用在磨削上。“萬精油”類的儀器,祛斑效果反而不明顯。

  據瞭解,目前德國的Q開關的“祛斑王”,淺的、面積小的黃褐斑,需要做2-4次,每隔3個月做一次鐳射治療。如果想在祛斑的同時,達到美白嫩膚的效果,則可以加用“畫素鐳射美白”,這樣治療後,可明顯淡斑。

  中醫內調,改變生活習慣

  通常,在做完鐳射的“表面功夫”之後,專家都建議大部分患者再去看看中醫,進行內分泌的調理。現在工作壓力大,很多人在精神心理上較為焦慮,熬夜、失眠、生活不規律等都會造成體內的內分泌失調,從而反應在臉上的“斑點”上。所以,黃褐斑的又一個名稱叫做“肝斑”。中醫認為,此乃氣血不和,肝鬱氣滯,氣滯血瘀所致。吃上一段時間的中藥,改變以前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斑點就會淡化。

  另外,很多人長了黃褐斑就開始病急亂投醫了,瘋狂購買祛斑化妝品和祛斑產品,可是往往沒有好的效果。顏玲說,很多患者使用祛斑產品之後出現毛細血管擴張面色潮紅)的現象,這多數是因為這些產品裡含有果酸,它對面板有剝脫作用,讓面板脫一層皮,面板變薄,不但不能祛斑,反而對面板造成損害。

  專家強調,想要徹底遠離黃褐斑困擾,就要注意本著預防+治療,內外兼修方法,相信假以時日,在精心調理和呵護下,長斑的女性也能擁有白皙細嫩的健康肌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