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智齒冠周炎需要拔牙?

  智齒是人口腔中上下頜骨的第三顆磨牙,一般在18~25歲之間萌出。由於這個年齡段正是人長智慧、學本領、思想趨於成熟的階段,所以將這個時期萌出的牙齒稱為智齒。

  在人類種系演化過程中,人類的下頜骨逐漸發生退化,而牙齒退化不顯著。智齒牙列中最後萌出的牙,下頜恰好生長於下頜體與下頜角的交界部位,往往位置不夠,常常發生阻生。有魚蝦和支援的萌出不全,牙關表面覆蓋有齦瓣,齦瓣與支援間就存在一盲袋,盲袋內經常有食物殘渣存留,加之口腔內合適的溫度、溼度,同時食物殘渣存在於盲袋內,正好細菌生長繁殖的有利條件,故在感冒、疲勞或其他原因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時,極易引起炎症,稱為智齒冠周炎,因下頜第三磨牙萌出常缺乏足夠位置而易形成阻生,故本病多見於該牙。臨床上常見的阻生情況有近中阻生、水平阻生和垂直阻生等。本病多發生於18-25歲的青年,所以大學生多見。

  智齒冠周炎發病初期患者一般無明顯的全身症狀。僅部分患者會感覺下頜磨牙區腫痛不適,當患者進食咀嚼、吞嚥、張閉口活動時疼痛加重。若病情繼續發展,區域性可呈自發性跳痛或沿耳部、頰部區出現反射性疼痛。當炎症侵及咀嚼肌,可引起肌肉的反射性痙攣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張口受限,由於口腔不潔,有時口臭明顯,舌苔變厚,患牙處齦帶處有鹹味分泌物溢位,甚至出現面頰部腫脹。炎症如果再發展,則可伴發全身症狀,為畏寒,發熱頭痛,全身不適,食慾減退及便秘等。口腔檢查可見智齒萌出不全,甚至被腫脹的齦瓣全部覆蓋,支援周圍的軟組織及牙齦發紅、腫脹、齦瓣邊緣糜爛,或可見溢膿。

  智齒冠周炎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造成了極大的影響,應早發現早治療。在急性期,以消炎、鎮痛、增強全身抵抗力的治療為主。區域性處理亦很重要,要保持口腔衛生,每日進食前後用溫熱鹽水漱口,齦袋可用生理鹽水、3%過氧化氫溶液清洗,上碘甘油等藥物。同時要口服或肌注抗菌藥物。急性炎症消退後,可拔除智齒,以防復發。

  如果智齒冠周炎反覆發作可考慮拔除智齒。若為垂直位智齒,且有對頜牙存在,病人又有萌出年齡,有足夠間隙,估計可以萌出者,也可以做遠中齦瓣切除術,可不必拔除。出現下列幾種情況應考慮拔除智齒:

  (1)智齒本身齲壞或引起相鄰的第二磨牙齲壞,或引起嚴重的食物嵌塞時需要拔除。

  (2)治療時有時根據診治方案的需要也需要拔除智齒。

  (3)完全埋伏阻生的智齒,可疑引起某些神經症狀時應該拔除。

  (4)可能成為頰下頜關節紊亂病的誘因智齒,應該拔除。

  綜上所述,以上是智齒冠周炎治療的介紹,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智齒冠周炎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帶來了很多影響,出現以上幾種情況時應儘早拔除,避免對患者的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