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脂肪主要儲存在哪些部位,各有何功能

  體內的脂肪主要分佈在皮下組織、內臟器官的周圍、腹部網膜上。皮下組織是體內脂肪最大的儲存場所。正常狀態下,體內大約有2/3的脂肪是儲存在皮下組織中的。不同部位的皮下組織中脂肪的儲存量是並不完全相同的,同一個肥胖者,機體不同部位皮下脂肪層的厚薄也可以是不一樣的。腹部、臀部和雙側大腿上段,以及腰背部皮下組織對脂肪的儲存能力大於機體其他部位。女性的乳房、肩背部以及雙上臂的內外側也是脂肪容易沉積的地方。

  位於皮下組織內的脂肪具有保持機體正常體溫,防止體溫過度丟失的功能。皮下組織中的脂肪還起著一種塑造人體外形美的作用。如果皮下組織內的脂肪儲存過多,人的外表體形就會發生變化。輕者使人失去美的外表,重者則使人行動不便,甚至失去行動的自由。體內另一個大的脂肪儲存場所是環繞在胸、腹腔臟器周圍的脂肪組織,尤其是腹腔的大網膜,常常是最早開始儲存脂肪和儲存脂肪最多的組織。

  脂肪組織除了發揮體內最大的能量儲存和供應庫的作用外,分佈於內臟器官周圍和網膜上的脂肪組織還起著一種“填充”體內器官空隙的作用,可以避免或減少由於機體從事劇烈運動,如跑、跳、騰躍時對內臟器官所造成的衝擊,使器官維持在正常位置,保護人體功能的順利發揮。如果內臟器官周圍的脂肪組織過多,則會限制和影響內臟器官功能的正常發揮。例如:胖人稍一活動就會感到心慌氣短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過多的脂肪填塞在心臟周圍,使心臟功能受限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