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坦西普治療強直性脊柱炎成年病人安全有效

  據12月《類風溼性疾病紀事》(ann rheum dis 2004;63:1594-1600)上的一項報告,依坦西普(etanercept)有效減少了強直性脊柱炎的臨床症狀和體徵。

作者、英國皇家國立風溼病醫院的卡林(andrei calin)和同事解釋,炎症前細胞因子tnf-α似乎在強直性脊柱炎的致病機理中起了重要作用。近來一項ii期研究表明,抗tnf重組蛋白依坦西普減少了強直性脊柱炎、反應性關節炎和其它脊柱關節病變的疾病活性。

卡林他們在歐洲進行了一項為期12周的雙盲、隨機、多中心試驗,以檢查依坦西普(25mg,每週兩次)治療84名強直性脊柱炎成年病人的安全、有效性。以強直性脊柱炎(asas)工作組評估反應標準作為主要終點。作者報告,到12周時,依坦西普治療的病人有asas 20反應的明顯多於安慰劑治療的,前組病人早至第2周就有了改善。依坦西普組的病人有asas 50、asas 70反應的也明顯更多,至12周時近一半人有50%或以上改善,四分之一有70%或以上改善。病人對此藥的耐受很好,多數為輕中度不良事件,沒人因為安全性原因停止治療。“依坦西普迅速、持續減少了強直性脊柱炎的臨床體徵和症狀”,作者報告,“鑑於上述結果,值得進行更多長期研究,以進一步明確其治療效果”。“也值得使用影像工具來研究依坦西普對脊柱疾病的效果”,他們補充,“這種檢測可能弄清依坦西普是否能中止強直性脊柱炎的進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