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直疝(疝氣)的概述

概述

腹股溝直疝係指從腹壁下動脈內側、經腹股溝三角區突出的腹股溝疝。其發病率較斜疝為低,約佔腹股溝疝的5%,多見於老年男性,常為雙側。

病因

腹股溝直疝絕大多數屬後天性,主要病因是腹壁發育不健全、腹股溝三角區肌肉和筋膜薄弱。老年人因肌肉萎縮退化,使腹股溝管的間隙變得寬大,同時腹內斜肌、腹橫肌和聯合肌腱的支援保護作用也減弱,當有慢性咳嗽、習慣性便秘或排尿困難而致腹內壓增高時,腹橫筋膜反覆遭受腹內壓力的衝擊,造成損傷、變薄、腹腔內臟即逐漸向前推動而突出,形成直疝。沒有先天發生的。

症狀

主要為腹股溝區可復性腫塊。位於恥骨結節外上方呈半球形,多無疼痛及其它不適。當站立時,疝塊即刻出現,平臥時消失。腫塊不進入陰囊,由於直疝頸部寬大,極少嵌頓。還納後可在腹股溝三角區直接捫及腹壁缺損,咳嗽時指尖有膨脹性衝擊感。用手指在腹壁外緊壓內環,讓病人起立咳嗽,仍有疝塊出現,可與斜疝鑑別。雙側性直疝、疝塊常於中線兩側互相接近。

檢查

常規化驗室檢查。

治療

直疝多采用手術療法。手術要點:加強腹內斜肌和腹橫筋膜的抵抗力,以鞏固腹股溝管的後壁。直疝修補方法,基本上與斜疝相似。常用 bassini法,如果在手術過程中,發現腹橫筋膜缺損很大,不能直接縫合時,可利用自身闊筋膜、腹直肌前鞘,以及尼龍布等材料,作填充缺損成形術。

直疝屬繼發性疝。術前須考慮其發病原因(慢性咳嗽、前列腺肥大、便秘等),應予處理。若不能控制或另伴有嚴重內臟疾病者,則不宜手術,可使用疝帶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