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的西醫治療方法是什麼?

  老年痴呆是一種常見於老年朋友的疾病,很多老年朋友會患上這樣一種疾病,這種病是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記憶、思維、分析判斷、視空間辨認、情緒等方面出現障礙。目前治療這個病沒有特效的方法,那麼治療老年痴呆的西醫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老年痴呆的西醫治療方法:

  1、心理康復

  (1)熱情關心:醫護人員和親屬都要關心愛護患者注意尊重患者的人格,在對話時要和顏悅色,避免使用呆傻愚笨等詞語。同時,要根據不同患者的心理特徵採用安慰、鼓勵、暗示等方法給予開導。對情緒悲觀的患者,應該耐心解釋並介紹一些治癒的典型病例,以喚起患者戰勝疾病的勇氣和信心。親屬對生活有困難的患者應當積極主動給予照顧,熱情護理,以實際行動溫暖他們的心靈;

  (2)播放音樂:根據患者的文化修養和興趣愛好選擇性地給他們播放一些愛聽的樂曲,以活躍其精神情緒。有實驗研究證明音樂能改善大腦皮層的功能,增加其供血供氧,較好地調節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

  (3)合理用藥:如患者有疼痛或失眠時醫生要及時使用適當的藥物,以減輕其痛苦和症狀;

  (4)鼓勵患者參加一些學習和力所能及的社會家庭活動,以分散患者的不良情緒和注意力,喚起其對生活的信心。

2、記憶康復

  (1)智力訓練:根據患者的病情和文化程度可教他們記一些數字,由簡單到複雜反覆進行訓練;亦可把一些事情編成順口溜,讓他們記憶背誦;亦可利用玩撲克牌玩智力拼圖、練書法等,以幫助患者擴大思維和增強記憶。

  (2)強化記憶:不要讓患者單獨外出以免走失。在室內反覆帶患者辨認臥室和廁所,親人要經常和他們聊家常或講述有趣的小故事以強化其回憶和記憶。如能堅持長久的循序漸進的訓練,可能有成功的希望。

  (3)訓練生活:親人要手把手地教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如掃地、擦桌子、整理床鋪等以期生活能夠自理。

  老年痴呆的患者需要家人很大的鼓勵和支援,老年痴呆的患者家屬應該多關心老人,應該經常給他們一些關懷。在老人有這樣的疾病出現時,應該及早地將老人送到醫院去治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多與老人聊天,提高老人的腦運動,緩解疾病的進一步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