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的鑑別診斷方法有什麼

  有病並不可怕,只要找到病因確定病情就能從根本上進行治療,避免出現亂用藥物亂投醫耽誤病情,不能及時正確的進行診斷和治療。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如何鑑別腎癌和針對腎癌所用的一些診斷方法。

1.腎囊腫:典型的腎囊腫從影像檢查上很容易與腎癌相鑑別。但當囊腫內有出血或感染時,往往容易被誤診為腫瘤。對於囊壁不規則增厚、中心密度較高的良性腎囊腫,單獨應用上述任何一種檢查方法進行鑑別都比較困難,往往需要綜合分析、判斷,必要時可行穿刺活檢,輕易地放棄隨診或貿然地進行手術都是不可取的。

2.腎錯構瘤:又稱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腎臟良性腫瘤,在B超和CT影象上都有特徵性表現,臨床上容易與腎癌進行鑑別。典型的錯構瘤內由於有脂肪成分的存在,B超示腫塊內有中強回聲區,CT示腫塊內有CT值為負值的區域,增強掃描後仍為負值。

3.腎臟淋巴瘤:腎臟淋巴瘤少見但並不罕見,腎臟淋巴瘤在影像學上缺乏特點,呈多髮結節狀或瀰漫性溼潤腎臟,使腎臟外形增大,腹膜後淋巴結多受累。

4.腎臟黃色肉芽腫:是一種少見的嚴重慢性腎實質感染的特殊型別,形態學上有兩種表現:一種為瀰漫型,腎臟體積增大、形態失常、內部結構紊亂,不容易與腫瘤混淆;另一種為局灶性,腎臟出現侷限性實質性結節狀回聲,缺乏特異性,有時與腫瘤難以鑑別。

5.腎臟炎性假瘤:本病臨床表現主要為腰痛、低熱和血尿,腰部有時可捫及包塊,也可無任何症狀於體檢時發現,和腎癌的臨床表現極為相似。臨床上較為少見,有以下情況值得注意:腫塊邊界不整齊,包膜不完整,形態不規則;腫塊與相鄰的腎周圍有炎症影象或腎周有血腫、積液等,提示有非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6.腎癌與腎盂癌的鑑別診斷

  a. 在CT上腎癌的典型表現為多血管病灶,增強時病灶強化的比腎盂癌更為明顯;

  b. 腎盂癌通常位於腎中部,可向腎皮質內侵襲,而腎癌往往位於腎外周向內侵襲腎竇;

  c. 腎盂癌腫瘤細胞學臨床診斷檢查有可能呈陽性,並有可能有輸尿管、膀胱病變,而腎癌通常腫瘤細胞學臨床診斷檢查呈陰性,病理變化侷限於腎部;

  d. 腎盂癌早期即有肉眼血尿,而腎癌須腫瘤侵犯腎盂、腎盞以後才見血尿;

  e. 腎癌臨床診斷檢查診斷重點依靠CT,而腎盂癌臨床診斷檢查診斷重點依靠排洩性或逆行泌尿系造影,也可行CTU(CT尿路重建)檢查。

  隨著社會的發展,腎癌已經越來越常見,所以我們要做到提前預防,腎癌發病都是有預兆的,我們平時按時體檢,瞭解腎癌的鑑別診斷方法的知識,走出誤區,就能有效的制止住腎癌的病發和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