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治療之後容易出現哪些症狀

鼻咽癌是一種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在治療鼻咽癌之後,很多人都會出現不適的症狀,所以對於鼻咽癌的患者來說,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問題,如果發現有轉移的情況,患者也要積極的就診,不要延誤病情。

鼻咽癌治療後出現的張口困難是腮腺急性反應,可發生於放療1至2次後,出現腮腺區軟織組腫脹、疼痛、張口受限、區域性壓痛。這是因為腮腺受照後區域性充血水腫,腮腺導管阻塞,使涎液淤積不易排出所致。

鼻咽癌治療後可能出現口乾、齲齒:腮腺位於兩側面頰的深面,在常規放療中不可避免地受到高劑量照射,使其分泌口水的功能大打折扣,甚至在放療幾年後仍難以恢復。很多病人表現為口乾,每隔幾分鐘就必須喝水,進食米飯難以下嚥。口水中含有各種溶菌酶,分泌減少導致口腔細菌繁殖,部分病人放療數年後出現嚴重齲齒、牙齒毀損。主要的預防手段包括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勤漱口,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放療前修復或拔除口腔的壞牙。

總之任何治療方法我們要有一個全面的瞭解,包括優點和缺點,這樣才能更好的做決定。當然針對這些不良反應放療技術自身也在不斷的改進,現在的三維適形調強放療定位準確。對正常組織的損傷小,因此副作用也小得多了。

鼻咽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但是任何一種方法都有不同的適應症,治療的過程中也可能出現很多併發症和副作用,所以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對於疾病的治療方法要有一定的瞭解,才能夠有效的治療鼻咽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