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治療青光眼的

一直以來,祖國中醫的博大精深越來越令世人關注,許多當代的疑難雜症,透過中醫調理就可以得到控制,並且,中醫溫和固本的治療方式,比起西醫療法更不具有創傷性,也因此更為人們所認可。對於青光眼,中醫也自有一套治病原理和方法可供借鑑。

青光眼在中醫屬五風內障範疇。綠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青風內障,類似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黃風內障,類似於絕對期青光眼;黑風內障,亦類似於閉角型青光眼;烏風內障,類似於開角型青光眼或繼發性青光眼。

中醫的許多文獻對五風內障有較多的記載,對這類疾病的病因、病機及辨證論治有全面的論述。目前中醫治療青光眼大致有四法:內治法、外治法、針灸法和中西醫結合療法。

內治法:內治法強調辨證論治。透過中藥治療,可顯著減輕臨床症狀,部分病人可得救治。總的看來,中醫認為五風內障屬嚴重眼疾,預後不佳。

針灸法:針灸對於青光眼,尤其是急性發作時,有顯著止痛效果,同時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眼壓作用,並與其他治療法有協同作用,而中晚期青光眼,透過針灸法可提高視功能。因此,針灸法可作為青光眼綜合徵的治療方法之一。

中西醫結合療法:西藥控制眼壓後,用中藥複方或單味藥口服、中藥提取液靜注等,活血化瘀,健脾利水之法,以獲取改善青光眼視盤血供,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視神經細胞代謝等功效,達到協同治療作用,優於單用西藥。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瞭解到,青光眼可以採用中西藥配合的方法治療。一般來講西醫控制疾病的速度更快,而中醫的藥效更為穩固和成熟。只要透過合理的搭配,就可以有效緩解患者的病情,而中醫更是在調理方面有著更好的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