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位直腸癌患者哪些人適合保肛手術?

1.什麼是保肛手術?

對於低位直腸癌患者而言,保肛手術一直是被關注的熱點。保肛手術的定義是:按傳統經典手術原則需行Miles手術的低位直腸癌患者,藉助最先進的技術和器械實行低位或超低位吻合以保留原肛門功能的一種術式(如:Dixon手術、Parks手術等)。武漢協和醫院肛腸外科劉彥

Miles手術是直腸癌根治術中最後一種選擇,其優點是腫瘤切除徹底,但缺點是須切除肛門並改道,患者術後生活質量差。保肛手術是在根治性切除腫瘤的前提下,恢復了腸道的完整性和保留了肛門的控便功能,因此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但必須清醒認識到,對於保肛手術,正確掌握其手術原則和合理選擇適應證仍至關重要。決不能一味追求保留肛門而放棄手術根治性;反之,亦不能借口手術徹底性而一律行Miles手術。

因此,在權衡是否保肛的利弊時,除非患者堅決要求,作為醫生的選擇原則永遠是生命第一,功能第二。如果手術已不能達到根治性切除時,生命質量應放在首要的位置。

圖1.腹腔鏡Miles手術圖2.開腹Miles手術

圖3.腹腔鏡Dixon手術圖4.開腹Dixon手術

2.低位直腸癌保肛手術的基本原則是:

(1)保證腫瘤的根治性。保肛手術不能影響術後長期生存率,不能增加術後區域性複發率。

(2)術後肛門排便和控制功能良好,生活質量得到提高。要求具備健全的括約肌功能和完整的感覺反射功能,否則即使保住了肛門也失去了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低位直腸癌保肛根治術後,近30%~60%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排便功能障礙,吻合口距肛緣愈近,其發生率愈高,程度愈嚴重,表現為腹瀉、便頻、排便失禁等不適,這些症狀與“新直腸容量”功能有關。為了改善直腸超低位吻合後的排便功能,必要時可同時附加結腸貯袋或結腸成形術,但貯袋在短期內作用較有優勢,長期效果不明顯。

(3)保肛手術尤其要重視保留盆腔自主神經,以改善患者的排尿及性功能,提高術後生存質量。

(4)腸管遠斷端無癌殘留,應切除原發癌灶上下端一定長度的正常腸管,保證遠端切緣病理學檢查陰性。

(5)嚴格掌握保肛手術的個體化原則,選擇不同的保肛手術方式。直腸切除後如提肛肌上殘留直腸大於2cm,首選Dixon術式;如殘留直腸小於2cm,選用雙吻合器試行吻合,成功率高;殘留直腸過短,低位吻合有困難時,可選作Parks術或改良Bacon手術。

3.低位直腸癌保肛手術的適應證:

低位直腸癌能否實施保肛手術主要取決於患者和手術者的具體情況。

1)患者情況:包括心肺肝腎等器官功能是否正常,能夠耐受手術和麻醉。

2)腫瘤大小、分化程度、浸潤轉移範圍及腫瘤下緣距齒狀線距離。應在術前做好評估:直腸指診判斷腫瘤部位、大小、形態、距齒狀線距離、環周度及可動性;直腸腔內超聲檢查判斷腫瘤浸潤深度;盆腔CT用於進展期直腸癌判斷環周度、浸潤深度以及與其他臟器關係,觀察盆腔有無淋巴結增大;MRI對軟組織解析度高,對腸旁淋巴結診斷檢查較準確。上述方法可幫助掌握直腸癌生物學特性,正確判斷腫瘤浸潤、進展的程度並結合術中具體情況,個體化對待和合理選擇保肛手術適應證。但當腫瘤浸潤肛門括約肌及肛提肌、浸及鄰近器官致盆腔固定者、術前肛門括約肌功能障礙者不宜行保肛手術。

3)手術者及其團隊的技術水平。這一點至關重要,可以說對保肛成敗與否起決定性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