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粘液腺癌晚期,已做手術,該怎麼辦

闌尾粘液腺癌是屬於罕見的闌尾性疾病。闌尾腺癌發病率低,多見於40歲以上男性,發病高峰在50~60歲。本病無典型的症狀和體徵,大部分病人在術中或術後被發現,少數病人發現時已屬晚期。本病不僅侵及闌尾區域性及其周圍組織,還可向遠處轉移。

闌尾粘液腺癌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1.右下腹痛或右下腹包塊。腫瘤可使闌尾根部狹窄、閉塞,導致闌尾腔內分泌物不易排出,黏液積聚,可併發感染,增加腔內壓力,出現類似闌尾炎表現。被大網膜包裹後,與周圍組織粘連形成包塊,術前易誤診為闌尾膿腫。2.消耗症狀:可有食慾下降、乏力、消瘦、腹腔積液等惡性腫瘤症狀。3.闌尾腺癌的穿孔率高,可能與該病誤診率高有關。較大的腫瘤壓迫闌尾近端狹小的管腔,使管腔被堵塞,分泌物不能排出,壓力增高致破裂、穿孔。也不排除因腫瘤侵犯結腸出現壞死、崩解而穿孔的原因。穿孔更易導致術後腹腔種植轉移,少數患者出現腸梗阻症狀。

治療闌尾粘液腺癌以手術等綜合治療為主,可輔以化療。手術可分為單純闌尾切除術、右半結腸切除術、右半結腸切除術加雙側卵巢切除術。

闌尾粘液腺癌晚期手術後,可以根據患者情況,配合放化療或中藥調節等對症支援治療。還要注意飲食上的調養,對於高蛋白、高纖維素這些高營養的食物要多吃一些,如牛奶、雞蛋、魚類、肉類、家禽類、豆製品類、動物肝臟、胡蘿蔔、番茄、檸檬、水果等,特別是有抗癌效果的如胡蘿蔔、香菇、木耳、豆類、麥角、黃花菜、蘆筍、甲魚等可以多吃些。恢復期間一定要注意休息,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有助於病情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