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CA125是空腹抽血查嗎

CA125是檢查血清中的含量,主要存在於卵巢腫瘤的上皮細胞內。通常情況下,CA125檢查是不需要空腹的,進食對CA125檢查一般沒有影響。當患有上皮性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時,血清CA125的水平可以明顯升高,可以用來判斷治療效果和判斷復發。另外,乳腺癌,胰腺癌,肝癌,胃癌,結直腸癌,肺癌等CA125也有一定的升高。良性疾病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也有輕度升高。

CA125是眼表面(包括角膜和結膜),呼吸道和女性生殖道上皮的組成部分。由於CA125是高度糖基化的,因此它產生親水環境,其作為上皮細胞頂膜上的外來顆粒和感染因子的潤滑屏障。此外,已顯示CA125的細胞質尾部透過結合ERM蛋白家族的成員與細胞骨架相互作用。已顯示粘蛋白16的表達在乾眼症中有所改變,囊性纖維化和幾種型別的癌症。大約90%患有晚期卵巢癌的女性血清中CA-125水平升高,使得CA-125成為症狀出現後檢測卵巢癌的有用工具。監測CA-125血清水平也可用於確定卵巢癌對治療的反應(無病生存時間與CA-125下降速度相關)和預測患者治療後預後。這是因為治療期間持續存在高水平的CA-125與患者的存活率較低有關。此外,緩解期個體內CA-125水平的增加是卵巢癌復發的強有力預測因子。事實上,CA-125水平的上升可能先於疾病復發的臨床證據,間隔為3至6個月。

CA-125對卵巢癌的特異性有限,因為在沒有卵巢癌的個體中可以發現CA-125水平升高。例如,雖然CA-125最好為用於標記已知卵巢癌,它也可以在其它癌症,包括升高的子宮內膜癌,輸卵管癌,肺癌,乳腺癌和胃腸癌。CA-125也可能在許多相對良性的病症中升高,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的幾種疾病,月經和懷孕。在腹部區域存在任何炎症性疾病,包括癌症和良性,以及肝硬化和糖尿病時,它也會升高。因此女性可以從CA-125檢測中獲得假陰性而不能進一步治療其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