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的原因

中樞性眩暈是由腦組織、腦神經疾病引起,比如聽神經瘤、腦血管病變等,約佔眩暈病人總數的30%。周圍性眩暈約佔70%,多數週圍性眩暈與我們的耳朵疾病有關。周圍性眩暈發作時多伴有耳蝸症狀和噁心、嘔吐、出冷汗等植物神經系統症狀。部分疾病可反覆發作性眩暈,自行緩解。

人的耳朵分為外耳、中耳和內耳,前庭器官在人的內耳中,它和耳蝸緊密相連,總稱位聽器官。位置的位,聽覺的聽。前庭負責身體的平衡,耳蝸負責聽聲音。常見的疾病:

1、高血壓病:高血壓所致的眩暈多數是由於情緒變化、精神緊張或受精神刺激等因素的影響,使血壓產生波動而引起的。也有的是濫用降壓藥,使血壓突然大幅下降,發生眩暈。

2、低血壓症:低血壓眩暈也是非常多見的,特別是年輕人,容易反覆發作。姿勢性低血壓眩暈則多見於中老年人,在起立或起床時突然眩暈,旋即消失,再做同樣動作時又覺眩暈。

3、動脈硬化症:動脈硬化造成腦血栓附著可誘發腦缺血發作。這種腦缺血如果來自頸內動脈,就可出現浮動性眩暈和眼前發黑。

4、腦瘤:發生在中樞前庭系的小腦、腦幹易發生旋轉性眩暈。腦瘤引起的眩暈一方面是由於顱內壓增高,另一方面則是由於腦瘤的壓迫而致血迴圈障礙,使前庭神經核區及其通路直接或間接受損而造成眩暈。

5、腦血栓:輕度的腦血栓可引起眩暈。這是因為動脈硬化造成動脈管腔內膜病變出現狹窄後,其遠端部分仍可透過自動調節,使血管阻力減低,並建立側支迴圈而維持“正常”的血流量,暫時不使腦血栓形成。但是患者仍可出現頭暈或眩暈。一側肢體麻木或無力等症狀。

6、貧血:貧血容易引起腦缺氧而出現眩暈,惡性貧血眩暈尤為明顯,患者可因中樞神經系統缺氧,導致神經系統的器質性變化。因此,患者的運動或位置感及下肢震動感均可喪失,眩暈加重。

7、甲狀腺功能減退:本病患者血壓低、心臟輸出血量減少、血流遲緩而致前庭系缺氧出現眩暈。此外,新陳代謝較低,血中乳酸聚集波及內耳,也可引起眩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