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能治好嗎

都說眼睛是我們心靈的窗戶,那視網膜就是窗戶上的玻璃,為我們的眼睛遮風擋雨,視網膜一旦脫落,就好比房子失去了庇護,任何風雨都可以摧垮我們的心靈。那麼視網膜脫落能治好嗎。

視網膜脫離是視網膜的神經上皮層與色素上皮層的分離。兩層之間有一潛在間隙,分離後間隙內所瀦留的液體稱為視網膜下液。脫離部分的視網膜無法感知光刺激,導致眼部來的影象不完整或全部缺失。

視網膜脫離的原因很多,孔源性視網膜脫離本病多見於中年或老年人,近視居多,雙眼可先後發病。發病的誘因有視網膜周邊部的格子狀和囊樣變性,玻璃體液化變性和視網膜粘連,這些誘因又和年齡、遺傳、外傷等因素有關。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多見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外傷,玻璃體長期積血,視網膜靜脈周圍炎,眼內多次手術後,長期視網膜脫離,冷凝等後。滲出性視網膜脫離多見於眼內視網膜脈絡膜腫瘤如視網膜血管瘤,視網膜母細胞瘤,脈絡膜黑色素瘤及轉移癌,炎症如葡萄膜炎,VKH,脈絡膜炎,鞏膜炎,色素上皮病變如大皰性視網膜病變,葡萄膜滲漏綜合徵,視網膜血管病如von到Hippel和coats病等,全身疾病如妊娠高血壓,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和一些血液病等。

分類

視網膜分類方法很多。按發病的機制可分為孔源性、牽拉性和滲出性視網膜脫離。根據視網膜脫離範圍分為部分性和完全性兩型,按其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

1、原發性視網膜脫離

原發性視網膜脫離也稱孔源性視網膜脫離,是玻璃體腔內液體透過視網膜的裂孔進入到視網膜下,引起神經上皮和色素上皮的分離。這種病人常由於某種因素如高度近視,高齡而存在視網膜變性、萎縮、變薄,或有高度近視,玻璃體液化、脫離、濃縮及與視網膜粘連等。

2、繼發性視網膜脫離

繼發性視網膜脫離原因比較明確,是眼部其他疾病或某些全身病引起,如滲出性視網膜炎、急性瀰漫性脈絡膜炎、妊高徵性視網膜病變等,有大量滲出液積聚於視網膜下,造成視網膜脫離。某些眼外傷或視網膜靜脈周圍炎玻璃體出血以後,機化增殖的玻璃體條索牽引,把視網膜拉下來。還有一些脈絡膜腫瘤或視網膜下寄生蟲可把視網膜頂起來,形成視網膜脫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