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肌苷 - 西藥

注射用肌苷,西药名。为辅酶类药。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心力衰竭、心绞痛、肝炎等的辅助治疗。也可用于视神经萎缩、中心性视网膜炎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肌苷。

性狀

本品為白色塊狀疏鬆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原因所致的白細胞減少和血小板減少、心力衰竭、心絞痛、肝炎等的輔助治療。也可用於視神經萎縮、中心性視網膜炎的輔助治療。

規格

(1)0.2g;(2)0.3g;(3)0.4g;(4)0.5g;(5)0.6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以少量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加入到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鈉注射液中,每次0.2-0.6g,每日1-2次。

不良反應

偶見顏面潮紅、噁心、胸部灼熱感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靜脈注射有引起心臟驟停和過敏休克的報道,建議應用時緩慢滴注並嚴密觀察生命指徵變化及有無過敏反應。 2、需要限鈉患者應慎用。 3、使用前應詳細檢查,如有下列情況之一者,請勿使用: (1)藥液混濁。 (2)瓶身或瓶口有細微裂紋。 (3)有棉絮狀菌絲團。 (4)封口鬆動。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時應慎重。 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時應慎重,用量請遵醫囑。 6、老年用藥:不需調整劑量。 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禁與下列注射液配伍使用。乳清酸、氯黴素、雙嘧達莫、鹽酸山梗菜鹼、硫酸阿托品、氫溴酸東莨菪鹼、鹽酸氯丙嗪、馬來酸麥角新鹼、鹽酸普魯卡因、硫噴妥鈉、苯妥英鈉、氯氮卓、鹽酸去甲腎上腺素、鹽酸丁卡因、利血平、硝普鈉、降壓嗪、呋噻米、利尿酸鈉、促皮質素、維生素B12、鹽酸苯海拉明、馬來酸氯苯那敏、細胞色素C、鹽酸萬古黴素、鹽酸四環素、二鹽酸奎寧、鹽酸阿糖胞苷、硫酸長春新鹼以及所有菌苗和疫苗。 2、鹽酸多巴胺、止血敏和維生素C注射液應先稀釋後再與本品混合。

藥理作用

肌苷為人體正常成份,參與體核心酸代謝、蛋白質合成和能量代謝,可提高輔酶A與丙酮酸氧化酶的活性,從而使細胞在缺氧狀態下進行正常代謝。肌苷有助於受損肝細胞功能的恢復。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照肌苷項下的鑑別(1)、(2)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鹼度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約含肌苷50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8.5。 2、溶液的澄清度:取本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肌苷50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430mm的波長處測定透光率,不得低於98.0%。 3、有關物質: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肌苷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肌苷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記錄色譜圖至主峰保留時間的4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1.0%)。 4、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下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5.0%(通則0831)。 5、異常毒性: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溶解井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肌苷10mg的溶液,依法檢查(通則1141),應符合規定。 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肌苷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25EU。 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混合均勻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肌苷0.1g),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肌苷2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肌苷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即得。 2、本品為肌苷的無菌凍幹品。按平均裝量計算,含肌苷(C10H12N4O5)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