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素眼膏 - 西藥

四环素眼膏,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敏感病原菌所致结膜炎、眼睑炎、角膜炎、沙眼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四環素。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病原菌所致結膜炎、眼瞼炎、角膜炎、沙眼等。

規格

0.5%。

用法用量

塗於眼瞼內,一日1-2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官曼標等研究淚道探通術聯合四環素眼膏填充治療淚道阻塞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採用淚道探通術聯合四環素眼膏填充術治療淚道阻塞操作簡單、效果良好、併發症少,醫療費用低廉,不失為一種簡便易行,經濟實用的方法,值得基層醫院臨床推廣。(臨床醫學工程,2012,19(05):727-728.)

不良反應

少見。

禁忌

四環素類藥物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2、兒童用藥:尚不明確。3、老年用藥:尚不明確。4、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廣譜抑菌劑,高濃度時具殺菌作用。許多立克次體屬、支原體屬、衣原體屬、螺旋體對本品敏感。腸球菌屬對其耐藥。本品對淋病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黴素的淋球菌對四環素也耐藥。多年來由於四環素類的廣泛應用,臨床常見病原菌對四環素耐藥現象嚴重,葡萄球菌等革蘭陽性菌及多數腸桿菌科細菌耐藥,本品與四環素類不同品種之間存在交叉耐藥。2、本品作用機制為藥物能特異性地與細菌核糖體30S亞基的A位置結合,抑制肽連的增長和影響細菌蛋白質的合成。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區域性用藥,很少吸收。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約0.5g,加鹽酸液(0.1mol/L)5ml,置水浴中加溫攪拌,使四環素溶解,放冷,傾取溶液1ml,置蒸發皿中,在水浴上蒸乾,殘渣照四環素項下的鑑別法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應符合眼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85年版二部附錄8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g,精密稱定,置分液漏斗中,加乙醚30ml,振搖使基質溶解用鹽酸液(0.1mol/L)提取3次,每次10ml,合併提取液,置100ml量瓶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6.0)稀釋至刻度,搖勻,照抗生素微生物檢定法測定(中國藥典1985年版二部附錄95頁)。1,000鹽酸四環素單位相當於1mg的C22H24N2O8·HCl。2、本品含四環素按鹽酸四環素(C22H24N2O8·HCl)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