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唇 - 醫療美容

纹唇是指利用纹唇器械将适当颜色按照事先画好的唇形轮廓植染于皮肤表层,以达到改善唇色的目的。纹唇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1~2年。该方式可根据个人喜好定制色料、安全性高、快捷、效果可逆。但治疗后有创面恢复期,会出现结痂现象;结痂后,会出现掉色20%~50%,因此需要通过后期二次补色进行调整。

  • 标题:纹唇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
  • 麻醉方式:表面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纹绣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0.5~1小时
  • 治疗周期:3个月后需补色一次
  • 效果持续:1~2年
  • 参考价格:1000~4000元/次
  • 恢复时间:5~7天

適用人群

1、唇紅線不明顯、不規則、不整齊者,要求加重唇線,以突出立體感及美感。2、唇形不美欲透過紋唇糾正唇厚薄、大小、哭型唇或唇峰不明顯者。3、唇外傷後瘢痕致唇紅線不清或錯位。4、先天性唇裂修補術後唇緣對位不齊,或留有瘢痕者。5、唇色蒼白、唇部色素沉著。

禁忌人群

1、唇部有感染者,如細菌、病毒感染者。2、唇部有面板病者,如溼疹、唇炎等,或全身有面板病,處於活動期。3、過敏體質、瘢痕體質。4、精神狀態不正常或精神疾病者。5、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不能耐受手術者。6、妊娠期或月經期者。7、凝血功能異常者。8、期望值過高或猶豫不決,親屬不同意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唇部皰疹唇部皰疹為最常見的併發症。紋飾後需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區域性塗干擾素或阿昔洛韋藥膏,術後應多飲水,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忌食辛辣食物。2、唇部感染區域性紅腫、密集小膿皰、疼痛、熱脹感。操作時應嚴格無菌技術。可用1%硫酸鋅銅液等冷溼敷區域性,外塗抗生素藥膏,並全身應用抗生素治療。3、瘢痕一般由繼發感染或瘢痕體質造成。使用祛瘢痕的藥膏塗抹按揉,一段時間後可緩解或消除。4、變態反應、色料過敏唇周潮紅、發癢、有苔蘚樣改變,主要是特異體質者對紋飾液內含的顏料(主要是碳素,其次是鐵、銅等元素的混合物)不耐受,組織不相融。可用慶大黴素加地塞米松塗擦或溼敷,也可用氫化可的鬆軟膏外塗;口服抗過敏藥物,如氯苯那敏、阿司咪唑、西替利嗪等;區域性反應嚴重者,同時口服皮質類固醇激素及抗生素治療。5、唇部著色過深唇部顏色紫黑,與正常純色反差大,影響美觀。可能與色素進入血液發生反應有關,具體發生機理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和研究。可採用醫用電離子機鐳射去色。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紋唇的效果不是永久的,通常可以維持1~2年。影響因素:效果及維持時間與個人體質、面板情況、操作者水平、色料、術後護理等有關。時間變化:由於植染的色料儲存在表皮內,隨著時間的推移,色料可隨著表皮細胞的慢慢更新被逐步代謝掉,唇色逐漸消退,美容效果消失。依舊有紋唇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植染。

術後護理

1、紅腫期(術後當天)紋繡處會出現輕微紅腫現象。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1~3天不可吃海鮮,喝酒,以防過敏紅腫。2、結痂期(術後2~3天)紅腫逐漸消失,紋繡處會出現結痂。處理方式包括:在創面上外用消炎藥防止感染,每天2次,連續三天;治療後3天內創面不能沾水,要保持乾淨;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結痂後不宜接觸熱水、蒸汽等,防止痂軟化、脫落等。3、結痂脫落期(術後4~7天)腫脹完全消失,痂皮脫落。處理方式包括:結痂後應使其自行脫落,不能人為摳掉;避免游泳、桑拿、鍛鍊等出汗的運動,會妨礙著色;結痂後不宜接觸熱水、蒸汽等,防止痂軟化、脫落等。4、返色期(術後8~30天)顏色基本固定,呈現自然效果。處理方式包括:效果定型後如想做些微小調整,可在補色時提出,進行調整。

術前注意

1、紋唇前一週停止飲酒,停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及其他擴血管藥物。2、完善常規檢查,確認全身狀況良好,可以耐受治療,確認面板沒有過敏等面板疾病。3、紋唇當天素顏,不要化妝。4、妊娠期、月經期最好不做。5、唇部近期進行過其他手術操作,或注射過玻尿酸等填充物,須提前告知醫生。

相關醫學知識

1、理想唇形正面觀:左右對稱;口角微微上翹,位於透過兩瞳孔的垂線上,上下唇自然閉合,比例合適,唇紅緣線線條流暢,唇峰位於人中嵴上,人中溝凹陷明顯,唇紅紅潤,顏色鮮豔,唇珠微微前突;下唇唇線流暢,呈船底形,在下唇中上1/3處形成明顯的唇頦溝,成年男性的上、下唇有鬍鬚分佈;上、下唇的性別特徵明顯,可現實男性的剛毅和女性的柔美。側面觀:上唇微微翹起,覆蓋部分下唇,口唇位於鼻尖與頦點的連線上。2、唇部的美學標準上唇口度:5~8mm(男性比女性厚2~3mm)。下唇厚度:10~13mm。口裂寬度:男性45~55mm,女性40~55mm。3、唇線設計(唇峰位置不同,影響唇形)(1)1/3唇峰:唇峰位置在上唇中部到口角這段距離的內1/3,呈山形。唇弓緣曲起伏大,兩上唇嘴角的曲線微微向上,下唇較豐滿,給人以感情豐富豪爽感覺。此型適合多數女性,尤其微笑時,口型最佳。(2)2/3唇峰:唇峰位置在上唇中部到口角這段距離的外2/3處。唇部曲線圓滑、平緩、寬廣。有優美微笑的感覺。適合於舞臺歌唱演員等口部動作較多者。(3)1/2唇峰:唇峰位置在上唇中部到口角這段距離的1/2處。唇峰處上唇厚度與下唇厚度基本相同,上下唇線輪廓圓滑勻稱,口唇的動靜皆相宜。有內向沉靜、典雅秀美感覺,適合於東方女性。在唇線的設計中,不論是糾正厚唇、薄唇或一般的唇線,都應在原唇基礎上進行,即緊貼於唇紅線,向外或向內紋飾,以此達到加寬或縮小唇形目的。由內向外時,不能離開唇線0.8mm左右,否則形成二重唇,影響美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