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理陰湯《不居集》 - 方劑

中和理阴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不居集》上集卷十。主治中气虚弱,脾胃大亏,饮食短少,痰嗽失血,泄泻腹胀,不任芪、术、归、地者。

  • 名称:中和理阴汤《不居集》
  • 出处:《不居集》上集卷十
  • 主治:中气虚弱,脾胃大亏,饮食短少,痰嗽失血,泄泻腹胀,不任芪、术、归、地者

組成

人參一錢,燕窩五錢,山藥、扁豆各一錢,蓮肉二錢,老米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日一劑,分三次服。

主治

中氣虛弱,脾胃大虧,飲食短少,痰嗽失血,洩瀉腹脹,不任芪、術、歸、地者。

加減化裁

凡肺有火者,以沙參易人參,或二者並用;陰虛火泛者,加海參三五錢;痰多者,加橘紅、半夏曲五七分;洩瀉者,加臍帶;嗽不止者,加枇杷葉、款冬花各八分;失血者,加丹參、荷葉各一錢;熱盛者,加丹皮、地骨皮;汗多者,加桑葉、荷葉各一錢。

各家論述

方論選錄《宏格》:“萬物皆生於土,脾胃者,後天之根本,人之所賴以生者也。脾胃一虧,則氣血不行,五臟六腑無所稟受,而生機漸微矣。古方救脾胃,多用芪術歸地甘溫益胃之劑,然以補胃陽則有餘,若以補脾陰則不足,蓋虛勞而至於脾胃虧弱,雖有參、芪、桂、附、歸、地等藥,亦難為力矣。於是以人參大補五臟之陽而不燥;以燕窩大補脾胃之陰而不滋;佐以山藥、扁豆健脾;加以蓮肉、老米養胃,以致中土安和,萬物並育而不相害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