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角胺咖啡因 - 西藥

麦角胺咖啡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偏头痛药。用于偏头痛,能减轻其症状,无预防和根治作用,适合头痛发作时短期使用。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酒石酸麥角胺、無水咖啡因。

性狀

麥角胺咖啡因片:糖衣片或為雙層片,內層含酒石酸麥角胺,可用少量色素著色;外層含咖啡因,呈白色。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偏頭痛,能減輕其症狀,無預防和根治作用,適合頭痛發作時短期使用。

規格

麥角胺咖啡因片:每片含酒石酸麥角胺1mg,無水咖啡因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麥角胺咖啡因片:口服。一次1-2片,如無效,隔0.5-1小時後再服1-2片,每次發作一日總量不超過6片。

不良反應

1、常見的有:手、趾、臉部麻木和刺痛感,腳和下肢腫脹(區域性水腫),肌痛。2、少見或罕見的有:焦慮或精神錯亂(大腦缺血)、幻視(血管痙攣)、胸痛、胃痛、氣脹等。3、國外已有纖維化反應的病例報道,如肺間質、心肌、心臟瓣膜和腹膜後纖維化。

禁忌

活動期潰瘍病、冠心病、嚴重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閉塞性血栓性脈管炎、肝功能損害、腎功能損害以及對本藥過敏者均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列為國家第二類精神藥品管理的藥品,務必嚴格遵守國家對《精神藥品管理辦法》的管理條例,按規定開寫精神藥品處方和供應、管理本類藥品,防止濫用。2、醫療機構使用該藥醫生處方量每次不應超過7日常用量。處方留存兩年備查。3、國外已有纖維化反應的病例報道,如肺間質、心肌、心臟瓣膜和腹膜後纖維化,其與對5-羥色胺2β受體產生激動作用有關。有纖維化風險的患者,慎用該產品。4、伴隨攝入麥角生物鹼及其衍生物,有出現麥角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和外周血管收縮)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β-受體阻滯劑、大環內酯類抗生素、血管收縮劑和5-羥色胺(5HT1)激動劑等有相互作用,應重視。

藥物過量

逾量可引起嚴重中毒,急性中毒症狀為精神錯亂、共濟失調、驚厥、手足灰白髮冷、感覺障礙,甚至因昏迷與呼吸麻痺而死亡。

藥理作用

麥角胺常用其酒石酸鹽,作用機理主要是透過對平滑肌的直接收縮作用,使擴張的顱外動脈收縮,或與啟用動脈管壁的5-羥色胺受體有關,使腦動脈血管的過度擴張與搏動恢復正常,從而使頭痛減輕。與咖啡因合用療效比單用麥角胺好,副作用也較輕。

藥代動力學

麥角胺口服吸收少(約為60%)而不規則,與咖啡因合用可提高麥角胺的吸收並增強對血管的收縮作用。口服一般在1-2小時起效,0.5-3小時血濃度達峰值。消除t1/2約為2小時。在肝內代謝,90%呈代謝物經膽汁排出,少量原形物隨尿及糞便排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