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基酸(20AA) - 西藥

复方氨基酸(20AA),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胃肠外营养液。用于严重肝功能不全和即将或者已经发展为肝性脑病患者的肠外营养以提供氨基酸。

成分

本品系由20種氨基酸配製而成的滅菌水溶液,包括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醋酸鹽、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色氨酸、纈氨酸、精氨酸、組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脯氨酸、門冬氨酸、門冬醯氨、N-乙醯-L-半胱氨酸、穀氨酸、鹽酸鳥氨酸、絲氨酸、N-乙醯-L-酪氨酸。

性狀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20AA):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嚴重肝功能不全和即將或者已經發展為肝性腦病患者的腸外營養以提供氨基酸。

規格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20AA):500ml:50mg(總氨基酸)。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複方氨基酸注射液(20AA):經中央靜脈輸注。成人除特別情況時可達15ml/kg/天外,推薦平均劑量為7-10ml/kg/天。滴速可達1ml/kg/小時。對肝昏迷病人治療的最初數小時滴速可加快。例如一個70kg體重的病人第1至第2小時,150ml/小時;第2至第4小時,75ml/小時;從第5小時開始,45ml/小時。

不良反應

可見噁心、嘔吐、頭痛、寒戰、發熱。

禁忌

對本品任何活性物質或輔料過敏,非肝源性的氨基酸代謝系亂,伴隨重要功能受損的血流動力學不穩定狀態(衰竭和休克狀態),組織缺氧,代謝性酸中毒,無法進行血液過濾或血液透析的重度腎功能不全,體液瀦留,急性肺水腫,心功能不全失代償期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於適應證之外的情況使用,本品的成分可能引起嚴重的代謝紊亂,因此,應該嚴格避免在適應證之外使用本品。2、本品不應用於以下患者(如低滲性脫水、低鉀血癥及低鈉血癥),除非在給藥前以上症狀已被糾正。3、鑑於本品的處方,對伴隨患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只有進行個體患者利益/風險評估後,方能使用本品,氨基酸的用量應根據血清尿素和肌酐的水平進行調整。此注意事項對於血清滲透壓升高的患者同樣適用。4、氨基酸治療不能代替目前已經確定的肝性腦病治療方法,如灌腸、乳果糖治療或腸道抗菌治療。靜脈滴注本品應當與適當的碳水化合物合用。應根據需要補充電解質。5、在靜脈滴注時,應監測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血漿滲透壓、酸鹼平衡、血糖和肝功能。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和臨床狀況決定監測的專案和頻率。6、對於全腸外營養治療,為促進氨基酸的有效利用和合成代謝,宜同時補充非蛋白質能量物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乳)、電解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7、應每天檢查靜脈滴注部位是否出現炎症或感染的體徵,請使用無菌輸液器給藥。連線了產品容器和輸液器之後,應立即給藥。本品為一次性獨立包裝。使用後的剩餘部分請丟棄。8、如果本品溶液出現可見顆粒、渾濁或變色的情況,或是容器或容器封口出現破損的情況請不要使用。9、本品1000ml單次劑量最高含有2.3mmol(53mg)的鈉,限鈉飲食的患者需要關注這點。10、藥物過量或靜脈滴注速度過快會引起寒戰噁心、嘔吐以及腎性氨基酸丟失等無法耐受的不良反應。一旦無法耐受的不良反應出現,應立即停止靜脈滴注,恢復之後應以低速率靜脈滴注。

藥物相互作用

將氨基酸溶液與其他液體或藥物混合,會增加理化不相容和微生物汙染的危險,混合過程應在無菌條件下進行,並且混合物之間應是相容的,為避免微生物汙染和物理化學的配伍禁忌危險,不推薦向本品加入任何新增劑。但適宜將本品加入到使用標準的碳水化合物或電解質溶液。

藥理作用

本品為20種氨基酸組成的複方製劑,用於氨基酸補充。

貯藏方法

避光,2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