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普蘭林肽 - 西藥

醋酸普兰林肽,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糖尿病药。用于治疗糖尿病,作为对进餐时胰岛素治疗的补充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普蘭林肽。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1、治療1型糖尿病,作為對進餐時胰島素治療的補充治療(患者雖然使用了胰島素治療,但卻不能獲得理想的血糖控制)。2、治療2型糖尿病,作為對進餐時胰島素治療的補充治療(患者雖然使用了胰島素治療,併合用或未合用磺醯脲類和(或)二甲雙胍,但卻不能獲得理想的血糖控制)。

規格

注射劑:3mg/5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首先應當確定患者所患的糖尿病分型。在開始使用本品時,不管是1型或2型糖尿病,都應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減輕胰島素引發低血糖的風險。由於降低胰島素的用量,可能導致血糖水平升高,患者必須定期監測本品的可耐受性以及對血糖的影響,因此,一開始調整胰島素就應個體化。如果因故(手術或疾病)停用本品,當重新開始使用本品時,依然沿用同樣的起始劑量方案。2、治療2型糖尿病,應從60μg開始,如耐受,可加量至120μg。對患者應作如下指導:(1)在主餐開始前,皮下注射60μg。(2)減少餐前速效的或短效的胰島素劑量(包括固定混合的胰島素70/30)約50%。(3)頻繁監測血糖,包括餐前、餐後和睡眠前。(4)當臨床未出現明顯的噁心達3-7d時,本品可加量至120μg,不過,一定要在糖尿病專家的指導下才能調節本品的用量,如果120μg的劑量引起持續的噁心,本品應減量至60μg。(5)一旦將胰島素劑量調節到最佳血糖控制,說明本品達到了靶劑量,此時,噁心也會隨之減輕。(6)在評估是否已達到最佳血糖控制時,一定要多諮詢專家,直至達到本品的靶劑量,此時就會易於耐受,血糖水平達到穩定。3、治療1型糖尿病,劑量應從15μg開始,邊加量邊觀察患者的反應,按一次15μg加量,如耐受,可加至維持劑量30-60μg,對患者應作如下指導:(1)在主餐開始前,皮下注射上述維持劑量。(2)減少餐前速效的或短效的胰島素劑量(包括固定混合的胰島素70/30)約50%。(3)頻繁監測血糖,包括餐前、餐後和睡眠前。(4)當臨床未出現明顯的噁心至少達3d時,本品的劑量可加量至30μg、45μg或60μg,不過,一定要在糖尿病專家的指導下才能調節本品的用量,如果劑量45μg或60μg時,明顯的噁心持續本品應減量至30μg。(5)一旦將胰島素劑量調節到最佳血糖控制,說明本品達到了靶劑量,此時,噁心也會隨之減輕。(6)在評估是否已達到最佳血糖控制時,定要多諮詢專家,直至達到本品的靶劑量,此時就會易於耐受,血糖水平達到穩定。

不良反應

由於本品與胰島素合用,因此,其不良反應也為合用時發生的反應,常見不良反應如下:1、噁心、嘔吐、頭痛、畏食、腹痛、乏力、頭暈、咳嗽、咽炎。2、可能發生全身過敏反應,但未因此而停藥。3、注射部位可能發紅、腫脹瘙癢,有時,這些反應涉及注射技術和面板清潔劑的刺激。4、本品合用胰島素可能引起低血糖,甚至嚴重的低血糖,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

禁忌

1、對本品或其任一成分(如間甲酚)過敏者、確診的胃輕癱患者和處於低血糖狀態的患者禁用。2、本品對嬰兒有潛在的風險,哺乳期婦女以不用為宜。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腎功能不全患者的Ccr≥20-50ml/min時不必調整劑量,但尚未在進行透析的患者中進行評估。2、尚未在肝功能不全患者中進行評估。3、發生任一以下情況,應予停藥:(1)復發且無法解釋的低血糖而需要臨床支持者。(2)持續而明顯的噁心。(3)不願意自我血糖監測者。(4)不願意進行胰島素劑量調整者。(5)不願意接受保健專家的安排或建議的追訪。4、在本品達到維持劑量後,應指導使用胰島素的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如下:(1)一旦將胰島素劑量調節到最佳血糖控制,說明本品達到了靶劑量,此時,噁心也會隨之減輕。(2)在噁心或低血糖的事件發生時應多諮詢專家,應將輕至中度低血糖作為將發生嚴重低血糖的危險訊號,並增加評估的頻率。5、本品和胰島素應分別使用各自的注射器。本品必須注射於腹部或股部皮下,並輪換部位,不可在同一部位反覆注射。如遺漏使用本品,不必補用。6、以上說的主餐是指≥250kcal或含有≥3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和胰島素共同處於分泌顆粒中,在對食物攝入的應答中,本品和胰島素一樣,也是透過胰島B細胞分泌的,並且在健康個體中也顯示出空腹型和餐後型。本品可影響餐後葡萄糖峰值的出現速度。本品會減慢胃排空(食物從胃向小腸釋放的速度)而不會改變總的營養吸收。此外,本品還抑制高血糖素的分泌(並非唯一透過胰島素而達到正常化),從而抑制內源性葡萄糖從肝內輸出。由於中樞介導的食慾調節,本品能透過中樞的食慾調節,以控制食物的攝入量。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可因胰島B細胞受損或功能不全,可導致胰島素和本品的分泌減少。在餐前給藥,可因飽滿感而減少總的熱量攝入。

藥代動力學

1、本品皮下注射單劑量的絕對生物利用度接近30%-40%。在腹部或股部皮下給予不同的劑量(30μg、60μg、90μg或120μg)獲得平均的藥動學資料:AUC0-∞分別為3750、6778、8507和11970(pmol·min)/L,Cmax分別為39pmol/L、79pmol/L、102pmol/L.和147pmol/L,Tmax分別為21min、20min、19min和21min,消除t1/2分別為55min、49min、51min和48min。進行臂部皮下與腹部或股部皮下注射相比,可顯示較高的AUC而具有較大的變異性。2、本品不與血細胞和清蛋白進行廣泛的結合(血漿中約有40%未結合的藥物),因此,本品的藥動學在結合部位改變並不敏感。在健康志願者中,本品的t1/2接近48min。主要透過腎臟代謝,其主要代謝物為脫賴氨酸一普蘭林肽,具有類似的t1/2體外和鼠體內均具有生物活性。AUC值與重複給藥一致,提示不存在蓄積。腎功能中度或嚴重不全的患者,其藥動學與正常人相似,但未在透析患者中進行研究。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