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血不足是什麼意思 全面解析

精血不足這種說法,估計很多人都應該聽說過,但具體含義就不一定很清楚了。那麼,精血不足是什麼意思?

   精血不足這種說法,估計很多人都應該聽說過,但具體含義就不一定很清楚了。那麼,精血不足是什麼意思?

所謂的精血不足,是指腎的精氣和血液的不足!精血不足導致頭髮缺少營養供應,引起頭髮脫落。

精血不足其實也就是腎虛的一種表現。精血不足是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所致,中醫藥治療是最好的選擇,療程視病情而定。腎虛指腎臟精氣陰陽不足。腎虛主要分為腎陰虛和腎陽虛。中醫所指的腎虛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腎陰虛、腎陽虛。

精血不足的臨床表現

腎虛的症狀在意志方面表現為:信心不足,缺乏自信,工作沒熱情,生活沒激情,沒有目標和方向。

腎虛的症狀在性功能方面表現為:性功能降低,男子性興趣降低,性慾降低,陽痿或陽物舉而不堅,遺精,滑精,早洩,顯微鏡檢查可見精子減少或精子活動力減低,不育。

腎虛的症狀還可能有:早衰,健忘失眠,食慾不振,骨骼與關節疼痛,腰膝痠軟,不耐疲勞,乏力,視力減退,聽力衰減。脫髮白髮、頭髮脫落或鬚髮早白,牙齒鬆動易落等。

精血不足的病因

中醫認為腎虛分為4種,腎陽虛、腎陰虛、腎氣虛、腎陰陽兩虛。

1、腎陽虛:(俗稱命門火衰)則有陽虛的臨床表現:

如畏寒、肢冷、小便清長、面色晃白、性慾減退、陽痿早洩、舌淡苔白、脈沉遲。

2、腎陰虛:(俗稱腎水不足)除有腎虛的表現外還有陰虛的臨床表現:

如五心煩熱、潮熱盜汗、口乾舌燥、尿黃便幹、舌紅少苔、脈細數。

3、腎氣虛:氣短自汗、倦怠無力、面色晃白、小便頻多、遺精早洩、舌苔淡白、脈細弱。

4、腎陰陽兩虛:則有五心煩熱、盜汗或自汗、四肢發涼、遺精失眠、多夢、舌紅無苔、脈細數或舌淡苔白、脈沉遲。

精血不足往往伴隨著腎虛的表現,要搞清楚腎虛的型別,對症進行治療,這樣才能獲得好的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