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礙性貧血注意什麼

得了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患者要注意根據病情選擇合適的方法治療,同時要注意做好感染的防治措施,而平時保持居住環境衛生清潔、加強面板和粘膜護理措施等,是非常重要的預防感染的方法。同時要注意休息和合理安排飲食,以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

再生障礙性貧血是一種與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有關係的疾病,並且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都可能患病,患者的主要症狀表現是感染、出血以及貧血。對於患者來說,不僅要積極進行針對性的治療,還要注意做好各項保健護理措施,下面就介紹一些得了再生障礙性貧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
1、注意保持居住環境的衛生清潔
由於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容易發生感染,因此加強居住環境的衛生,應該做到每天進行空氣消毒,尤其患者出現白細胞下降時應該在病房中進行保護性隔離。
2、注意加強面板和粘膜的護理措施
如果有面板或粘膜出血問題的患者很容易繼發感染,因此平時要儘量保持面板和粘膜的完整性,以減少感染的機率。其次,因為高熱引起流汗的患者要注意及時更換衣物,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防止著涼感冒。
3、加強口腔衛生護理措施
平時應該做到經常漱口,以減少口咽部潰瘍的發生率,而漱口時可以選用生理鹽水或者碳酸氫鈉溶液等。除此之外,每天晚上臨睡前也應該使用一定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坐浴,以減少發生肛門周圍壞死性潰瘍的機率。
4、注意臥床休息
屬於急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患者和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的患者,平時需要絕對臥床休息,而屬於慢性再障礙性貧血患者身體狀況穩定時,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也可以適當鍛鍊身體,以增強身體素質。
5、遵照醫囑飲食
平時不能吃各種辛辣、生冷的食品,更不能抽菸喝酒,以免對身體造成刺激而導致抗病能力降低。一日三餐應該以富含高維生素和蛋白質、容易消化的食品為主。
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不僅要注意上述問題,還要注意放鬆心情,儘量保持情緒平穩。同時要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保證睡眠充足。其次,身體狀況穩定的患者應該儘量少去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