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腹痛或為胰腺癌前兆

  大多數疼痛是在上腹部,但是,有更多的病人會出現在腰背部疼痛,就是後背這個地方疼痛。還有一個非常非常典型的症狀就是出現黃疸,黃疸其實更早發生於壺腹癌和膽管下段癌,胰腺癌一旦發生黃疸往往都不是早期症狀,但是如果有了黃疸,大家應該早點去做診斷、治療。<-n-><-n->不光是早期症狀,即便病人到中期,都沒有特別典型的症狀,還是這些,腹痛、腰背部疼痛、上腹不適或者消化不良,個別的有黃疸。有一個資料,1990到2000年,我國做了一個八省兩市14家三甲醫院的統計,統計2340個胰腺癌患者,發現首發症狀,黃疸、腹痛是排第一位的,後面還有消瘦、上腹飽脹、腰背疼痛、乏力,個別還有發燒的。<-n-><-n->專家強調,要想知道胰腺癌出現首發症狀的原因,應該瞭解胰腺的結構。從科普上講,胰腺的解剖位置非常靠後,大家知道腹部,這個叫前面,後面叫背部,從前到後除了面板以後,一旦進腹腔首先遇到的是肝臟和胃,後面才是胰腺,胰腺有多靠後呢?<-n-><-n->胰腺除了少量的脂肪組織之後就是脊柱,沒有什麼屏障擋著它了。腹部有一個空腔叫腹腔,但是胰腺不在這個腔裡面,在腔後面,所以胰腺癌早期表現就是腰背部疼痛,會刺激後面的神經。因為它非常隱蔽,它的症狀就特別不典型。這也是它的最大特點。<-n-><-n->如果要是從胰腺的結構分,分胰頭、胰體、胰尾,但是胰頭和胰尾之間,那個脖子叫胰頸,如果在胰頭這個地方長腫瘤,可能更容易出現黃疸,黃疸實際上就是壓迫了膽管,因為胰腺和膽管的關係很密切。如果胰腺的體尾部就比較靠這邊,和脾挨著,很少發生黃疸,所以有黃疸早點去看,沒有黃疸也不能疏忽這個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