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水痘疾病的常識

生活中水痘這種疾病的病因是相當複雜的,發病後就會對於寶寶的身體健康方面帶來了相當嚴重的侵害,因此家長們應當警惕水痘的出現,多瞭解關於水痘疾病的知識才可以,在這裡為朋友們介紹一下水痘疾病的常識是什麼呢。

水痘傳染性很強,常在幼兒園等兒童中集體流行。水痘起病時可出理髮熱、咽痛、全身不適等現象,經過數小時至一天,面板上出現皮疹,也有的不出現上述症狀直接出疹。如果家長髮現孩子身上皮疹存在,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確診為水痘之後,要隔離患者到全部皮疹結痂為止,此時護理變得非常重要。發熱時要讓病兒休息,忌油膩和辛辣,應吃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喝開水和果汁水。囑咐孩子不要抓破痘疹,特別是面部,以免皰疹被抓破化膿感染,有可能留下疤痕。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手的清潔,可縫製一副毛邊向外的手套,帶在病兒手上。如果皰疹破了,可塗1%的紫藥水,如化膿,可塗抗生素軟膏。病兒的被褥要勤曬,衣服要清潔寬大,防止因過緊的衣用和蓋過厚的被子,而造成過熱引起疹子發癢。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後引起的。這種病毒感染了成人就表現為帶狀皰疹,感染了兒童主要就表現為水痘,是一種兒童多發性傳染病。兒童感染了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一般經過14~17天的潛伏期之後,會出現低燒、頭痛、鼻塞、噴嚏等症狀,1~2天后面板上出現紅色丘疹,數小時後形成綠豆大小的小水皰,水皰有兩個特點:一是水皰分批出現,先出現在軀幹部,後出現在臉上及四肢。二是水皰壁很薄,容易破,破後結痂,痂脫後沒有疤痕。水痘最主要的表現是在面板上同時存在丘疹、水皰和結痂三種皮損。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主要落戶在病人兩個地方,一是在病人的呼吸道中。當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病毒就會隨著呼吸道分泌物噴出體外,飄浮在空氣中。二是在水皰中的液體裡。水皰的壁薄,易破裂,因此,壁破後液體流出來,如果健康人接觸了這種液體,也可以被傳染。水痘雖然屬於可以自愈的傳染病,但是也不可忽視:一是其傳染性很強,經常在托幼機構和小學低年級班級出現流行,影響了孩子正常的學習和生活。二是如果孩子抵抗力差,就可能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如感染、病毒性腦膜炎、心肌炎等,嚴重危害孩子健康。因此要十分重視水痘的預防控制。一是透過接種水痘疫苗來預防水痘,效果比較理想。二是水痘患者要及時就醫,最好是呆在家裡隔離治療,隔離時間一般為10天。

水痘疾病的相關常識就是這些知識了,水痘帶來了較多的痛苦,也因此給寶寶的身體方面帶來了極嚴重的危害,所以說大家必須要清楚的瞭解水痘的知識,關注孩子面板的狀況,如果有水痘的症狀出現,那麼應當及早的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