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何會得血管性痴呆

  今年60歲的老萬在女兒陪同下來醫院就診,老萬坐下後一言不發,目光呆滯。他的女兒向醫生訴說了父親的病情:“最近幾個月,我父親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很容易激動,記憶力很差,經常丟三落四,剛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一會兒就忘記了。尤其是出門幾次都迷了路,回不了家,幸好被鄰居發現,才把他送回了家,現在我們都不敢讓他獨自外出了。她問其父親到底得了什麼病?” 透過進一步詢問,得知患者前幾個月曾因有腦卒中,頭顱ct片有多發性腦梗塞。醫生診斷老人患了血管性痴呆。

  血管性痴呆是由於腦的動脈硬化引起血管腔變狹窄、血流緩慢,造成急性或慢性腦組織缺血、缺氧,引發腦梗塞、腦出血,導致腦組織發生變化而引起的痴呆是老年期痴呆的重要原因。血管性痴呆的發生主要與缺血性腦血管病、多發性腦梗塞有關,患者常有長期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心臟病等病史,常有多次發作的腦梗塞,造成腦部廣泛病變,腦組織萎縮,因而易患血管性痴呆。

  早期有類似神經衰弱的表現,如頭痛、頭昏、失眠、耳鳴、易疲勞、易激動等。接著,可出現以下比較明顯的精神障礙。其一是記憶力減退,尤其是對新近發生的事情更難回憶。病人想不起來上頓飯吃的什麼,而對二三十年前的事卻能較好地回憶;其二是情緒極不穩定,容易激動和傷感,往往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痛哭流涕、大發脾氣或欣喜忘形。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記憶力也愈來愈差,連對往事的回憶也困難了。

  由於血管阻塞的程度可能時輕時重,病程呈階梯性進展,病人的病情也會隨著波動,時而清醒時而糊塗,但病情發展的總趨勢還是每況愈下,“糊塗”的時候愈來愈多。在痴呆的程序中,部分病人會出現疑心和妄想,認為有人陷害他、偷他家的東西等等。但是,腦血管性痴呆病人發生自私、怪癖、不近人情等性格上的變化較晚,也較輕,即使到了晚期,病人明顯地傻了(痴呆)了,也還能保持原來的人格特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