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之糖尿病足

  如果您的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希望以下內容能夠讓你對糖尿病的併發症也能有一定的認識,因為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是死於疾病本身,多數是因為其併發症的危害,導致患者的病死率增加。因此我們應該瞭解一些糖尿病的併發症,以下介紹的就是糖尿病的其中一種併發症----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迴圈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一種嚴重的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殘,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但給患者造成痛苦,而且使其增添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根據糖尿病足部病變的性質,可分為溼性壞疽,乾性壞疽和混合性壞疽3種臨床型別。

  1.溼性壞疽臨床所見到的糖尿病足多為此種型別,約佔糖尿病足的3/4。多因肢端迴圈及微迴圈障礙,常伴有周圍神經病變,面板損傷感染化膿。區域性常有紅、腫、熱、痛、功能障礙,嚴重者常伴有全身不適,毒血癥或敗血症等臨床表現。

  (1)溼性壞疽前期(高危足期):常見肢端供血正常或不足,區域性水腫,面板顏色紫紺、麻木、感覺遲鈍或喪失,部分患者有疼痛,足背動脈搏動正常或減弱,常不能引起患者的注意。

  (2)溼性壞疽初期:常見面板水皰、血皰、燙傷或凍傷、雞眼或胼胝等引起的面板淺表損傷或潰瘍,分泌物較少。病灶多發生在足底、足背等部位。

  (3)輕度溼性壞疽:感染已波及到皮下肌肉組織,或已形成輕度的蜂窩織炎。感染可沿肌肉間隙蔓延擴大,形成竇道,膿性分泌物增多。

  (4)中度溼性壞疽:深部感染進一步加重,蜂窩織炎融合形成大膿腔,肌肉肌腱韌帶破壞嚴重,足部功能障礙,膿性分泌物及壞死組織增多。

  (5)重度溼性壞疽:深部感染蔓延擴大,骨與關節破壞,可能形成假關節。

  (6)極重度溼性壞疽:足的大部或全部感染化膿、壞死,並常波及踝關節及小腿。

  2.乾性壞疽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乾性壞疽較少,僅佔足壞疽病人的1/20。多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肢端動脈及小動脈粥樣硬化,血管腔嚴重狹窄;或動脈血栓形成,致使血管腔阻塞,血流逐漸或驟然中斷,但靜脈血流仍然暢通,造成區域性組織液減少,導致阻塞動脈所供血的遠端肢體的相應區域發生乾性壞疽,其壞疽的程度與血管阻塞部位和程度相關。較小動脈阻塞則壞疽面積較小常形成灶性乾性壞死,較大動脈阻塞則乾性壞疽的面積較大,甚至整個肢端完全壞死。

  (1)乾性壞疽前期(高危足期):常有肢端動脈供血不足,患者怕冷,面板溫度下降,肢端面板乾枯,麻木刺疼或感覺喪失。間歇跛行或休息疼,多呈持續性。

  (2)乾性壞疽初期:常見面板蒼白,血皰或水皰、凍傷等淺表乾性痂皮。多發生在指趾末端或足跟部。

  (3)輕度乾性壞疽:足趾末端或足跟面板局灶性乾性壞死。

  (4)中度乾性壞疽:少數足趾及足跟區域性較大塊乾性壞死,已波及深部組織。

  (5)重度乾性壞疽:全部足趾或部分足由紫紺色逐漸變灰褐色,繼而變為黑色壞死,並逐漸與健康面板界限清楚。

  (6)極重度乾性壞疽:足的大部或全部變黑壞死,呈木炭樣屍幹,部分患者有繼發感染時,壞疽與健康組織之間有膿性分泌物。

  3.混合性壞疽糖尿病患者混合性壞疽較乾性壞疽稍多見。約佔糖尿病足病人的1/6。因肢端某一部位動脈阻塞,血流不暢,引起乾性壞疽;而另一部分合並感染化膿。

  混合性壞疽的特點是:混合性壞疽是溼性壞疽和乾性壞疽的病灶,同時發生在同一個肢端的不同部位。混合壞疽患者一般病情較重,潰爛部位較多,面積較大,常涉及大部或全部手足。感染重時可有全身不適,體溫及白細胞增高,毒血癥或敗血症發生。肢端乾性壞疽時常並有其他部位血管栓塞,如腦血栓,冠心病等。

  綜上所述,以上就是糖尿病足的常見臨床表現,防範糖尿病的併發症對於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至關重要。所以,透過以上內容希望大家對糖尿病足有個基本的認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