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怎樣科學的進行飲食

肝癌患者除了需要藥物的治療之外,生活上的一些護理也是相當重要的。就像今天說的飲食上面的問題,大家要有所注意了。只有注意好這些事項,才可以早日的康復。事不宜遲了,趕緊往下看看相關的一些資料吧。

不要吃過於堅硬和粗纖維的食物

肝癌中、晚期的病人,或合併有肝硬化的病人,多因血小板減少或食管靜脈曲張而發生出血現象,如上消化道出血、鼻出血、牙齦出血、皮下淤斑等。

因此不要吃過於堅硬和粗纖維的食物,以免發生食管靜脈出血。少吃過熱過冷、過於辛辣和刺激的食物,以免刺激胃粘膜而引起出血,要少量多餐,以減輕胃腸道的負擔。有腹脹的病人食物不要過鹹,以味淡為好。不同的食物對人體產生不同的效用。

食物的性質有熱有寒,人的臟腑有陰有陽,其性質也有寒熱的區別。性質偏熱屬陽的臟器,需要得到性質偏寒的食物來進行調節,才能保持自身的陰陽平衡。如果不注意這些,大量進食性質偏熱的食物,就會使熱者更甚,導致陽盛而發生熱病,反之,性質偏陽偏寒的臟器,則需要得到性質偏熱的食物來進行協調,才能保持自身的陰陽平衡。如果大量進食寒性食物就會使寒者更寒,導致陰盛而發生寒病。

要選擇能順氣、養陰、清涼的食物

食物如果氣辛而葷者,助火散氣,味重而甘者,助溼生痰,體柔而滑者,通腸利便,質堅而硬者,不易消化,烹煉而熟者,服之氣壅。所以服藥、飲食其理相同,必須使其溫涼補瀉與病人之寒熱虛實相符合,才得理而有利於身體。

有的人只知道服藥,但所進的食物與藥物的性質、作用相反,不自覺的引起病情加重。我們已知道,肝癌的病機主要以氣逆、傷陰、肝熱為主,那麼肝癌的人的飲食的選擇,要選擇那些能順氣、養陰、清涼的食物。脾胃虛寒症狀突出的病人應主要選擇溫中的食物等等。

有的人認為,肝癌病人選擇的食物應平和、應防燥熱傷陰和膩滯壅氣,以免使口乾、腹脹、肋痛、發熱、小便不利等症狀加重。

選擇食物的主要原則是:便於消化和吸收,有利於疾病的減輕和康復。所以建議首先應採用清淡飲食,即平常所說的素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膩食物。高蛋白食物也要適量,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要多吃新鮮蔬菜,如胡蘿L、白菜、菜花、圓白菜、西紅柿、黃瓜。可以經常吃香菇、木耳、豆腐、豆漿、花生、核桃、芝麻等。另外,每天吃一些新鮮水果如桃、蘋果、梅子、西瓜、獼猴桃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