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該如何治療?

你有沒有覺得高血壓患者似乎更加容易忘事,而且反應比普通人慢呢?其實高血壓不僅僅會引發各種疾病,而且對於大腦也有損傷,如果中年就得了高血壓,到了老年的時候智力和記憶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的大腦看起來“更老”,這意味著:高血壓會加速中年患者大腦老化的程序。研究人員指出,高血壓會導致動脈硬化,進而減少了流向大腦的血流,大腦獲得的氧氣和營養也相應減少。顯而易見,治療高血壓、抑制動脈硬化是讓大腦保持“年輕”的重要途徑。

如何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調整飲食型態、控制體重為輔。血壓持續高於160/95毫米汞柱時,需接受藥物治療。多項醫學研究已證實,長期規則服藥,可有效降低因高血壓突然發作而造成死亡或殘障發生。因此,患者切勿任意停藥,家屬也應善盡督導之責,提醒規則服藥,以免因一時情緒興奮或壓力使血壓驟升,誘發腦中風等更嚴重的疾病。

高血壓患者除了規則服藥外,非藥物治療如飲食調整、體重控制等也是幫助血壓控制非常重要的方法,在日常飲食方面,高血壓患者應避免攝取鈉、膽固醇、酒精過高的食物,含鹽或鈉的調味料,罐頭、醃製品、蛋黃、動物內臟、動物性脂肪要避免攝食。可多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新鮮魚肉,對血壓控制及動脈硬化有幫助。在控制體重方面,患者應適當減重,控制體重在理想體重的百分之十五以內,有助血壓控制。此外,高血壓患者還需要戒菸限酒、適度運動,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要覺得自己年輕,不會有高血藥,現在高血壓低齡化是不爭的事實,甚至很多小兒肥胖患者都有高血壓,所以如果飲食不注意,任何年齡段都會得高血壓的,所以大家都應該在平時注意測量血壓並做好高血壓的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