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易引起內斜近視易引起外斜

正常人看遠是不用調節的,看近時則需要用+3.0d的調節就夠了。但對於遠視者而言,看近所用的調節則需加上遠視度數。

眼睛看近物時產生近反射,調節的同時使雙眼內轉產生集合輻輳,高度遠視的患者看物體比正常人多用調節,從而使其比正常人多產生輻輳,眼球呈現一種過度內轉狀態,也就出現了內斜視,這種情況多見於+2.0~+9.0d的遠視兒童。其中內斜完全由調節過度引起者稱為完全性調節性內斜,此種內斜戴遠視眼鏡可使內斜全部矯正;另一部分內斜除調節過度因素外,尚有眼外肌發育異常等因素,稱為部分調節性內斜。

戴鏡後內斜只能部分矯正,殘存內斜需手術治療。近視眼特別是高度近視眼,看近時必須將物體放得很近才能看清,此時高度近視患者並不象正常人那樣需要調節,而雙眼同時看近必須用力輻輳,這樣使眼的調節和集合輻輳發生了不協調,造成了眼睛的疲勞。

為了避免疲勞,往往自行放棄集合輻輳,久而久之集合輻輳功能越來越弱,一隻眼就會向外偏斜,發生了外斜視。外斜視的眼一般近視程度較另一眼更重,視力更低,平時看物多用好眼,造成斜視性弱視,雙眼單視功能逐漸喪失,使外斜更加嚴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