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神經損傷治療

一、非手術療法。對周圍神經損傷,不論手術與否,均應採取下述措施,保持肢體迴圈、關節動度和肌肉張力,預防畸形和外傷。癱瘓的肢體易受外傷、凍傷、燙傷和壓傷,應注意保護。非手術療法的目的是為神經和肢體功能恢復創造條件,傷後和術後均可採用。

1、解除骨折端的壓迫骨折引起的神經損傷,多為壓迫性損傷,首先應採用非手術療法,將骨折手法復位外固定,以解除骨折端對神經的壓迫,觀察1~3月後,如神經未恢復再考慮手術探查。

2、防止癱瘓肌肉過度伸展選用適當夾板保持肌肉在鬆弛位置。如橈神經癱瘓可用懸吊彈簧夾板,足下垂用防下垂支架等。

3、保持關節動度預防因肌肉失去平衡而發生的畸形,如足下垂可引起馬蹄足,尺神經癱瘓引起爪狀指。應進行被動活動,鍛鍊關節全部動度,一日多次。

4、理療、按摩及適當電刺激保持肌肉張力,減輕肌萎縮及纖維化。

5、鍛鍊尚存在和恢復中的肌肉,改進肢體功能。

二、手術治療,神經損傷後,原則上越早修復越好。銳器傷應爭取一期修復,火器傷早期清創時不作一期修復,待傷口癒合後3~4周行二期修復。銳器傷如早期未修復,亦應爭取二期修復。二期修復時間以傷口癒合後3~4周為宜。但時間不是絕對的因素,晚期修復也可取得一定的效果,不要輕易放棄對晚期就診患者的治療。

1、神經鬆解術,如神經瘢痕組織包埋應行神經鬆解術。如骨折端壓迫,應予解除,如為瘢痕組織包埋,應沿神經縱軸切開瘢痕,切除神經周圍瘢痕組織,作完神經外鬆解後,如發現神經病變部位較粗大,觸之較硬或有硬結,說明神經內也有瘢痕粘連和壓迫,需進一步作神經內鬆解術。即沿神經切開病變部神經外膜,仔細分離神經束間的瘢痕粘連。術畢將神經放置在健康組織內,加以保護。

2、神經吻合術。1、顯露神經從神經正常部位遊離至斷裂部位,注意勿損傷神經分枝。

2、切除神經病變部位先切除近側段假性神經瘤,直至切面露出正常的神經束,再切除遠側的瘢痕組織,亦切至正常組織,但又不可切除過多,否則因缺損過大,不易縫合。切除前要做好充分估計,做到胸中有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