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識別鼻腫瘤

由於患者對於疾病不夠了解,所以當自己患上了鼻部疾病時不能分辨自己得的是什麼病。鼻子,不僅是呼吸,嗅覺的器官,它在一定程度上也牽連這全身的各個器官。它的作用也更是不可小覷,一旦發生疾病都會牽涉到它的病變,感冒發燒,以及鼻子極易出現的鼻竇炎,鼻炎和鼻塞,都有可能是鼻腫瘤的併發症,那大家怎麼識別鼻腫瘤呢?

鼻腫瘤是鼻腔和鼻竇的腫瘤,惡性較良性多見。良性腫瘤中以乳頭狀瘤、血管瘤為多。惡性腫瘤中則多數是癌,肉瘤較少見。

鼻腔、鼻竇乳頭狀瘤的主要症狀是鼻塞,鼻內新生物表面呈乳頭狀。單側鼻腔的血涕和鼻塞,面部腫脹和麻木,提示鼻或鼻竇癌,除非已證實有其他疾病。

外生性乳頭狀瘤是指其表面有分支狀,血管結締組織伴指狀突起的鱗狀細胞乳頭狀瘤,鼻腔內的乳頭狀瘤經常需要反覆地切除,但具有良性的病程,內翻性乳頭狀瘤為上皮細胞伸向血管結締組織基質內的鱗狀細胞乳頭狀瘤,它們是侵害性的,並表現為區域性的惡變;在稱為鼻側切開術的操作中必須切除較多的正常組織的手術切緣,幷包括鼻腔外側的骨壁。

發生於鼻腔的其他良性腫瘤有纖維瘤,血管瘤和神經纖維瘤,纖維瘤,神經鞘瘤和骨性纖維瘤則發生在鼻竇內。鱗狀細胞癌是鼻和鼻竇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其他有腺樣囊性癌和粘液上皮樣癌,惡性混合瘤,腺癌,淋巴瘤,纖維肉瘤,骨肉瘤,軟骨肉瘤和黑色素瘤,腎上腺樣瘤是鼻竇最常見的轉移腫瘤,對原發腫瘤根治性手術切除聯合放療可取得最好的生存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