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麼叫神經衰弱

可能很多人都聽說過神經衰弱這個名詞,但是對於究竟什麼叫神經衰弱恐怕比較模糊。從字面上看,神經衰弱好像就是神經“衰弱”了,但其實不完全是那麼回事。

現在,隨著社會的進步,各種壓力越來越明顯,人們的精神心理問題也日益突出。由於傳統觀念對於精神心理疾病的錯誤認識,導致很多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病情,而更容易接受名聲相對好聽的神經衰弱。很多人可能出現了失眠、記憶力減退等症狀之後,就會懷疑自己患上了神經衰弱,但是對於什麼叫神經衰弱、神經衰弱都有哪些症狀卻缺乏一定的瞭解。

什麼叫神經衰弱?

專家解釋,神經衰弱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神經官能症,一般是由長期的精神緊張和心理壓力引起的大腦功能衰弱所導致的。神經衰弱患者最突出的表現就是精神活動能力減弱,如精神易興奮和易疲勞、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等。神經衰弱屬於一種慢性疾病,病程一般較長,並且病情會隨著患者的情緒波動而表現的時重時輕。

神經衰弱的症狀有哪些?

1、神經衰弱患者的精神容易興奮,回憶和聯想增多,導致學習工作不專心,患者的情緒煩躁,對光和噪聲敏感,易激惹

2、患者的腦力易疲乏,工作和學習持續時間稍長,就會感到頭昏、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掌握不住書裡的中心內容,記憶力差,學習或工作效率下降,常常有力不從心感。

2、患者常常感到頭部脹痛或緊張性頭痛,具體疼痛部位不固定,並伴有噁心感覺,學習或工作時頭痛加劇,如果情緒鬆弛或經過充分休息,頭痛症狀明顯減輕。

3、神經衰弱患者普遍存在睡眠障礙,表現為入睡困難、難以睡熟、早醒、醒後不易再睡、夢多,多為噩夢引起患者煩惱。

4、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如心動過速、血壓波動、多汗、厭食、便秘、腹瀉、尿頻等,由於患者過分敏感,導致過分關注這些不適症狀,產生疑病心理,焦慮不安,使症狀惡化,形成惡性迴圈。

引起神經衰弱的因素有很多,如學習負擔過重、工作壓力過大、人際關係緊張、親友死亡或生活挫折等,這一系列的社會心理因素都會導致患者精神過度緊張,心理壓力過大,從而引發神經衰弱。

相信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對於什麼叫神經衰弱已經有了一個大致的瞭解。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神經衰弱的知識以及神經衰弱怎麼治療等問題,可以諮詢醫生,得到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