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哪些認識誤區

糖尿病預防的誤區有哪些呢?糖尿病病人首先考慮的就是飲食,飲食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是要遵守少量多餐的原則,而很多人由於對食物含糖量的不瞭解而走進誤區。是的營養的攝入不足,導致引發了其他的病症,那麼下面就是幾個常見的糖尿病的認識誤區。

誤區一、飯要少吃,而且越少越好

糾錯:主食一般是含熱量高的食物,及米飯,而米飯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而且葡萄糖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如果對米飯的攝入過於嚴格,加之尿糖不斷丟失,造成人體可利用能量不足,使病人經常感到飢餓,進而可能導致過多地攝入蛋白質和脂肪。另外,還可能使機體動用蛋白質和脂肪來分解提供能量,易引起更嚴重的酮症酸中毒。

改正:在合理控制總能量的基礎上適當增加飯量,有助於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刺激葡萄糖的利用、預防酮症酸中毒。一般糖尿病患者開始接受治療時,應嚴格限制主食的量在每天左右。治療一段時間以後,如血糖下降、尿糖消失。

誤區二、多吃蔬菜,膳食纖維越多越好

糾錯:蔬菜含有維生素,可多吃,但也要適量,如果攝入的太多,也會導致其他的營養成分丟失。

改正:鼓勵糖尿病病人達到普通人群推薦的膳食纖維每天攝入量。

誤區三、為了少排尿,從而少喝水

糾錯:糖尿病病人多數有多尿、多食和多飲症狀,這是由於血糖升高,使得血漿滲透壓增高,造成滲透性利尿引起多尿大量水分由尿排出使機體失水而感到口渴,繼而多飲。這些症狀有時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有些患者就採取少喝水的方法,但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

改正:口渴說明病人體內正處於缺水狀態,也就相當於六杯水。

所以,上面我們瞭解了糖尿病預防的一些飲食方面的誤區,可使我們在日常飲食中的合理膳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正所謂人是鐵飯是鋼,所以合理的飲食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學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