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腦瘤手術需要化療是什麼意思

腦瘤一般指顱內腫瘤,顱內腫瘤又稱腦腫瘤、顱腦腫瘤,是指發生於顱腔內的神經系統腫瘤,包括起源於神經上皮、外周神經、腦膜和生殖細胞的腫瘤,淋巴和造血組織腫瘤,蝶鞍區的顱咽管瘤與顆粒細胞瘤,以及轉移性腫瘤。做完腦瘤手術需要化療是什麼意思?

腦膜瘤術後進行化療能夠抑殺殘存的癌細胞和微小病灶,控制病情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復發轉移,延長患者生命,不過化療也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臨床上有不少患者懼怕化療,擔心化療副作用太大而承受不了,並不願意接受化療。事實上,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化療,如果患者年齡大、身體弱,強行化療,往往達不到理想的治療效果,甚至還會增加復發轉移的風險,是否適合化療一定要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營養狀況以及骨髓儲備情況等進行綜合評估,評估結果認為適宜化療的才可以進行。

手術後醫生可以判斷出腫瘤的程度,假如說分級的話,一級最低,四級最高,那麼這樣的話,就你是一級二級,切除的話完全可以整個切除,所以不需要進行化療。而三級四級的腫瘤不可能完全切除乾淨,手術之後還是需要化療來殺死殘留癌細胞的。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腫瘤會生長在重要的部位,例如腦中央區,在這個地方生長的腫瘤即使是輕度的,醫生在切除的時候,考慮到周圍全是重要的神經系統,所以不可能完全的切除掉的,這個時候還是需要進行化療的。

以上介紹了做完腦瘤手術需要化療是什麼意思,知道了做完腦瘤手術需要化療是什麼意思,同時在化療期間也要配合中醫藥的調理,可以起到增效減毒的功效,對於不能化療的患者,單獨採用中醫也能防止術後復發轉移,進一步延長患者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