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疾困擾可帶助聽器改善嗎專家支招正確使用助聽器

調查資料顯示,中國約1.5億人有聽力障礙,作為人體唯一的聽覺器官,耳部的疾病給患者生活帶來諸多困擾。助聽器是幫助聽障者提高聽力最常用的儀器,而有關助聽器佩戴使用以及適用人群等問題都是不少網友所關心的,為此,家庭醫生柯大夫答疑,特邀總隊醫院聽力中心助聽器高階驗配師,為眾多受耳疾困擾的網友解答疑難。

力中心助聽器高階驗配師。

先天性耳聾要儘早佩戴助聽器並需進行專業語訓。

新生兒先天性耳聾的發病率為1-3%,寶寶一出生就活在無聲的世界裡,這無疑讓患兒家庭備受打擊。怎麼做能提高患兒聽力並且減少語言表達與常人的差距呢。

由於遺傳、藥物、疾病等多種因素,讓寶寶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就存在聽力障礙,這部分患兒6個月時需複查聽力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屬於重度耳聾,聽力只要在100分貝以內就需要儘快戴上助聽器,要是聽力在100分貝以上就要裝上人工耳蝸。

同時提到,患兒即使戴上助聽器也不會自然說話,一定要送到語訓學校去語訓才能達到助聽器效果。

老年人聽力下降聽力在30分貝以上需戴助聽器。

隨著歲月的增長,人的器官也在衰退,不少網友也提到家裡的老人,聽力大不如前。這種情況需要帶助聽器改善嗎?助聽器又該怎麼選擇。

提醒家庭醫生的網友,如果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聽力下降,首先要到醫院耳科就診,做聽力測試等相關檢查,一般聽力在30分貝以上都需要佩戴助聽器。

驗配助聽器也建議到專業的機構,助聽器分三種:盒式機、耳背機、定製機,一般價格從幾百到幾萬塊都有。選擇上主要根據個人的聽力情況來選配。

耳道炎症患者不適合佩戴助聽器發現耳鳴需及時治療。

中耳炎導致的聽力下降,在臨床上很常見,這種情況下可以佩戴助聽器改善嗎。

建議患者,中耳炎可以醫治,這種情況最好不要戴助聽器。如果醫治不好,在耳道沒有炎症的情況下,並且聽力中度以上就需要佩戴助聽器。

另外,很多人都有過耳鳴的經歷,多數時候它都是短暫發作,而部分網友反應長期受耳鳴干擾,持續發作的耳鳴又會對聽力造成損害嗎。

耳鳴是累及聽覺系統的許多疾病所產生不同病理變化的結果,病因複雜。提醒網友,大部分耳鳴會導致聽力下降,建議儘快到醫院診治,以免病情惡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